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蔡伟:知识改变命运

来源:大众日报 2020-10-30 09:31   https://www.yybnet.net/

11年前,高中学历的三轮车夫蔡伟被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破格录取为博士研究生。如今,48岁的他在贵州安顺学院教三门课,看到学生,他会想到自己。

他被知识改变命运,他希望他的学生也如此。

他从没给学生提及过那些苦日子,那时,他每卖50根冰棍,才能买一本5元的二手书。东北的冬天,他把《老子》《庄子》《韩非子》包上书皮,套层袋子,塞进保温箱的夹层,有空就读。

蔡伟研究的领域是“小学”,这是中国古代对文字学、音韵学和训诂学的统称。他的工作是将旁人看着晦涩难懂的古文字,解析出准确的意思。

握着武汉大学简帛研究中心主办的专业学术集刊《简帛》,他翻到自己发表的文章《〈尚书·顾命〉“今天降疾殆弗兴弗悟”的断句问题——兼释上博五〈三德〉之“天乃降殆”》。这是大多数人陌生的学问。古书的年代越早,意味着越难读懂。蔡伟的乐趣就在于,破解那些最为晦涩的古文含义。 (中国青年报)

新闻推荐

更透明、强监督、去功利 解读新版《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三大看点新华社记者 董瑞丰 温竞华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经过第三次修订,日前已正式公布,将于2020年12月1日起施行。作为科技奖励制度一系列改革中的...

相关推荐:
画虎抗日的张善子2020-10-30 09:16
猜你喜欢:
评论:(蔡伟:知识改变命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