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优化管控模式 实现高效产能 采气三厂年产天然气突破70亿立方米 瞄准年终生产目标 献礼长庆油田开发建设五十周年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20-10-30 11:35   https://www.yybnet.net/

壮丽五十载,奋斗新时代。截至10月26日,长庆油田采气三厂年累计产气量突破70亿立方米,达到70.15亿立方米,日产量保持在2437万立方米高位运行,全厂1350名干部员工立足岗位,以积极奋进的姿态庆祝长庆五十华诞,以“气”贯长虹的优异成绩,为长庆油田开发建设50周年呈献一份厚礼。

长庆气区是国家主力气区,也是西气东输中的关键枢纽,其中苏里格气田年产总量占据长庆气区六成以上,作为苏里格气田规模效益开发主力军的采气三厂,承担着10个区块5889口气井及53座集气站,36座计量站,6座天然气处理厂,1600余公里集输管线的运行管理,肩负着向陕京线及内蒙古周边40多座大中城市足量供气的重任。年产70亿立方米天然气,相当于替代1769万吨煤炭,减少3010万吨二氧化碳及42万吨有害悬浮颗粒排放,为优化国家能源结构、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面对苏里格低渗、低压、低丰度的“三低”气藏,开采管理难度大,经济效益难掌控。伴随接替区资源劣质化,安全环保压力巨大等制约发展的因素愈多愈复杂。为破解难题,找到效益开发的“金钥匙”,采气三厂攻坚啃硬、拼搏进取,围绕油田公司二次加快发展战略目标,推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精细气田开发建设等系列工作,创新“工程地质一体化、地面地下一体化、生产组织一体化”管理模式,形成大井丛快速建产、小井眼钻完井、固井桥塞分段压裂等技术系列,实施突出主营业务、“油模式”、提升经营效益等系列措施,从2011年到2017年,连续7年50亿立方米稳产,2018年达到76亿立方米,2019年突破80亿立方米,到2020年实现85亿立方米的目标,保持了19年的持续稳产势头。

采气三厂始终以“排头兵”和“领跑者”的姿态,树立了低渗透气田高效开发的典范。然而,面对安全环保形势严峻、站场管线老化、产能弥补区块局限性增大等难题,采气三厂化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始终把向下游用户安全、平稳、足量供气作为首要政治的任务和社会责任。采气三厂水平井桃2-**-***,完钻井深8008米,水平段长度4466米,同时创造了中国陆上气田最长水平段和长庆气区的最深钻井纪录,为优化国家能源结构、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在稳发展,保生态的具体实践中,该厂坚持“建一个气田,留一片绿色”的开发理念,研发出以“三项技术措施”“四项配套工艺”为代表的苏里格气田特色排水采气工艺,全面开展进攻性降递减措施。截至目前,实施措施井数已打2044井/13866井次,累计增产气量4.9亿立方米,完成全年增产气量任务5.6亿立方米的88.7%。同时,快新井抢连、抢投进度,确保条件具备一口,投产一口,共投产新井176口,日产气325万立方米,新井产量贡献率进一步提高。

截至目前,采气三厂日产气量始终保持在2400万立方米高位运行,将源源不断的“福气”点燃万家炉灶,温暖万家心田。采气三厂人将自己百倍的热情投入到生产建设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以为国争气的豪情壮志,书写了一曲“敢叫日月换新颜”的雄浑赞歌。

(王雪婵 本报记者 赵 燕)

新闻推荐

短信太“勤快”红包满屏飞 玩“高仿” 临近“双十一”各类促销烦烦烦

上午,正在公司紧张忙碌的肖燕玲,手机突然“呜呜”地一阵振动。还未打开短信页面,某店铺名称开头的信息已经出现在屏幕上。“...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要闻直通】2020-10-30 09:42
评论:(优化管控模式 实现高效产能 采气三厂年产天然气突破70亿立方米 瞄准年终生产目标 献礼长庆油田开发建设五十周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