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社论】让法治成为每一位老人的依靠

来源:澎湃新闻 2020-11-26 17:27   https://www.yybnet.net/

上海宝山区一位八旬老人,将300万元房产送给水果摊主,新闻曝光后引发热议。近日老人亲属公开提出异议后,围观者更众。

11月26日,普陀公证处回应称,公证员与当事人多次进行了交谈,在反复确认当事人的意思后办理了公证。在公证办理过程中,公证员与老人居住地居委会进行了电话联系,询问了老人的情况。

这是一件具有戏剧性和一定悬念的“新闻故事”,然而它背后是独居老人如何养老这一现实难题。随着中国社会的城市化和老龄化进程,今天的新奇个案在明天会具有普遍意义。所以公众的目光不应该只注意到财产归属,更要留心背后的法律安排、机制运行。

根据《民法总则》,既然老人与愿意担任自己监护人的水果摊主经过协商,便可以书面将对方确定为监护人,在自己丧失或者部分丧失民事行为能力时,履行监护职责,而这也被冠以“意定监护”之名。

再者,老人与水果摊主之间签订了遗赠扶养协议。根据这份继承协议,扶养人承担遗赠人的生养死葬的义务,遗赠人的财产在其死后可以转归扶养人所有。老人将300万元房产送给水果摊主,其实是在履行“协议”的约定,而对方也有对自己负有扶养义务。由此看来,这是一种合法、平等、有偿的法律关系,根本就不是什么天上掉馅饼的事情。

不知不觉中,老龄社会已经来到我们身边。2019年,中国60岁及以上的人口已经占到总人口的18.1%,失能失智、孤老残障等无法自理的老年人,更占有一定比例。银发斑驳的他们,需要无微不至的监护,可如果按照传统监护制度,如果没有近亲属担当,监护制度就可能挂“空挡”。

面对“楢山节考”这样的人性之冰,只有法治之火才能融化。在国际上,包括日本、韩国等国家在内,也着眼老龄社会的步步紧逼,围绕成年监护登记制度,作出了有益的探索和调整。

在我国,根据《民法总则》设计的“意定监护”,即便没有血缘关系,老人也能拥有亲人般的监护。当意定监护得到公证制度的加持,再与遗赠扶养协议结合在一起,这项创新养老监护制度,便焕发出强大的力量,给步履蹒跚的老人以更贴心的慰藉。

人类社会的发展,是一个从身份到契约的演进过程。“意定监护”的制度设计,折射出法治以人为本的脉脉温情。

当然,法律如何规定是一回事,法律如何执行是另一回事。人性是一个复杂的黑箱,牵涉巨额财产的“陌生亲情”更是对人性的考验。信任不来自于摄像机前的任何承诺,而来自于法律、制度运转中的每一个细节,比如公证过程是否严谨,事后监督如何进行。

不管是否涉及“意定监护”,每位老人的养老问题都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从家庭到社会,需要很多双眼睛持续不断地盯着老年人的生活状态,比如社区、医院等等。焦点个案的出现,正是检查这些“眼睛”是否灵敏的契机。

面对老龄社会的冲击,仅有“意定监护”、遗赠抚养协议还不够,还需要更多的法治创新,包括完善监护监管制度、建立诚信档案、退出机制等。让每一个老人皆有所养、皆有所安,让每一名弱势的个体,都不被甩出社会的边缘。

用法治呵护“夕阳红”,是一个文明社会的郑重回应。人们的家庭、际遇不同,但是享有法律和制度的同等保护。(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江西将严厉打击环评弄虚作假、 粗制滥造等违法行为

新华社南昌11月25日电(记者邬慧颖)为进一步加大环评与排污许可监管力度,江西省生态环境厅近日印发《江西省环评与排污许可监...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凌云胜景(二首)2020-11-26 11:29
评论:(【社论】让法治成为每一位老人的依靠)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