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火灾预警、AI巡检 多项“一网统管”技术集中在城博会展示

来源:澎湃新闻 2020-11-26 21:08   https://www.yybnet.net/

电梯困人应急救援平均时间缩短至7分钟、火灾发生之前能成功预警、城管可以非现场执法……10月26日,澎湃新闻记者在2020“城博会”上看到多项上海市“一网统管”网格化平台前沿技术和亮点应用展示。

该“一网统管”网格化平台建设成果专题展示由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网格化工作专班牵头组织,主题围绕“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除 “一网统管”前沿技术、亮点应用,以及上海市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系统最新建设成果外,浦东新区、黄浦区、静安区、长宁区、杨浦区、宝山区、松江区、青浦区以及上海数据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上海仪电溯源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玻机智能幕墙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智慧环保、智慧消防、玻璃幕墙安全监管、电梯安全等20多个特色创新应用和最新产品技术成果,也在专题展区展现。

在现场,上海风昱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风昱能源”)技术副总李刚毅向澎湃新闻记者介绍,公司自主研发的电气线路火灾智能预警物联感知终端,通过创新的非侵入式感知技术,实时采集电气线路的温度、电流、烟雾、湿度等数据,运用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和专利算法,实现了电气线路火灾智能分级预警。

李刚毅提到,“传统的电气火灾是在火灾发生之后通过烟雾等产生报警,也就是说被动应对火灾,无法提前预知。而和传统方式相比,电气线路火灾智能预警系统最大的区别是在配电柜或者电表箱中安装传感装置,通过现场温度、电流、烟雾等数据的采集和随后的大数据计算,可提前预知到配电柜或者电表箱中是否有故障隐患,从而做到提前预警,实现早发现、早解决。”

据悉,风昱能源已在静安区布置了1000多套设备,“今年夏天做出了30多次成功预警,效果非常好。”

李刚毅介绍该预警系统目前主要安装在居民楼的表箱里,“居民楼的隐患点、危险点是非常多的,任何一个接头都可能产生问题,传统的方式没法去做监测。”而在此预警系统下,工作人员通过平台即可将“红色预警”事件进行推送,“如果预警达到最高9级的话,城运平台会派单给相关人员去现场查看。”

李刚毅认为,该电气线路火灾智能预警适用于居民小区、古建筑群、学校宿舍、酒店公寓、批发市场等多种场景。

另外,在智慧松江智能AI巡检平台的展台上,澎湃新闻记者看到渣土车智能监管、智能AI巡检等多个应用。松江区于今年的4月20日成立了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此次展示的应用场景整合松江区城运筛选的重点点位,结合公安、市级平台的相关权限监控视频数据,利用腾讯AI算法对一系列不文明行为进行智能AI巡检,使松江区不文明行为监管实时化、智能化,根据智能巡检信息进行实时调度指挥,并对接市城运平台,完成不文明行为问题流转闭环。

以渣土车智能监管为例,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售前架构师苏望在现场向澎湃新闻记者介绍,该智能监管是对渣土车从工地开出到消纳点的全流程监管。监管的问题则通常包括资质不符、牌照异常、超载、非渣土车违规运载、违章行驶、车辆未注册、违停、渣土乱倒及跑冒滴漏、逆行、非渣土车违规消纳、车辆违规消纳等。

据悉,上海未来将继续推动各领域智慧应用共同汇聚,各领域尖端技术互联互通,共同构建系统应用和开发的生态体系,进一步拓展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应用场景的深度、广度,更好地服务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助力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城市运行智能化、城市管理精细化,让城市生活更便捷、更有序、更安全。(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宿管感恩节送糖果遭学生威胁举报“过洋节”?哈工大:正调查

11月26日,有微博网友发帖称,哈尔滨工业大学内一宿管阿姨在感恩节当天为表示感谢,送学生糖果,却被一名学生威胁要举报她公开搞...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火灾预警、AI巡检 多项“一网统管”技术集中在城博会展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