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记者调查发现:“青少年模式”成全网标配,但仍有漏洞单设密码锁不住青少年上网“越界”

来源:消费质量报 2020-11-27 00:51   https://www.yybnet.net/

消费质量报全媒体中心记者李欣璐文/图

“青少年模式”是一种网络防沉迷手段,通过弹窗引导、限定时长、筛选内容等方式,让青少年在更适宜的环境下触网。记者调查发现,各大平台的执行力度不尽相同,有的只要不登录账号,就可以随意上网;有的虽然弹出来“青少年模式”,但只要不选择进入,就可以随意浏览。

A

“青少年模式”形同虚设

前不久,市民王阿姨察觉到,自家13岁的孩子近来十分沉迷全民K歌APP,玩的时候还经常遮遮掩掩。后来,她无意中发现,孩子竟然转发了一首涉嫌“黄歌”!

这首歌在其他音乐平台上没有踪迹,但在全民K歌APP上,却可以随意传播。

近日,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近七成未成年人曾使用过短视频,其中,三成以上使用者认为各平台设置的“青少年模式”用处不大。

今年上半年,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报告称,部分直播平台青少年模式形同虚设。比如,在使用时限上,斗鱼、虎牙、抖音等平台,可通过输入密码延长使用时间。在充值环节,斗鱼和酷狗规定,对于未成年人使用行为及后果“不承担责任”。在注册和登录方式上,和平精英、王者荣耀等9款游戏可通过微信、QQ等操作,绕开实名认证。

B

部分“青少年模式”有漏洞

11月25日,记者下载了10款软件进行测试发现,几乎所有软件都可以直接通过微信或者QQ第三方的平台直接登录,而不需要进行用户注册,也不需要任何的身份验证。也就是说只要一个未成年拿到手机,自己有微信号或者QQ号的话,就可以随心所欲地登录直播软件。

一些拥有“青少年模式”的软件,记者设定完密码后,部分平台直接开启“青少年模式”,部分平台会要求用户填写孩子的出生日期,个别平台还会要求用户填写性别。设置好账号后,平台会提供一些内容分类供用户选择,选好后才能正式通过“青少年模式”使用软件。

记者打开哔哩哔哩的“青少年模式”发现,其直播内容主要是青少年课程学习,涉及相亲交友、开黑、踢保、扩列等不适合青少年观看和互动的内容,不能充值、打赏。每日晚22点-次日早6点期间无法使用,开启青少年模式后,将自动开启时间锁,时间锁为40分钟。单日使用时长超过触发时间,需输入密码才能继续使用。

记者调查8款有“青少年模式”的软件发现,除了一直播和快手规定“每天使用时长不超过40分钟”外,斗鱼、虎牙、抖音、哔哩哔哩、花椒、酷狗直播均可以通过输入密码延长“青少年模式”下软件的使用时限。

但记者也发现,开启和关闭“青少年模式”只需单独设置密码,在掌握密码的情况下,手机的持有人仍然可以随意开启或关闭“青少年模式”。有家长认为,这使得“青少年模式”在掌握了密码的青少年眼里形同虚设。

C

防青少年沉迷需“放大招”

据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联合发布的《2019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未成年人网民规模已达到1.75亿,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高达93.1%。

尽管“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已在全国推行,但取得的效果并不是很理想。2019年国家网信办公布的数据显示,平均每日约有4.6亿短视频用户收到过“青少年模式”弹窗提醒,而“青少年模式”引导页的访问量仅为5260万人次。也就是说,大部分的人看到了提醒,却并未按提醒进入“青少年模式”。

2020年我国第三次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增设“网络保护”专章,其中明确要求:“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提高网络素养,规范自身使用网络的行为,加强对未成年人使用网络行为的引导和监督。”

针对未成年人使用网络的身份识别难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网络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晓春认为,制度落地困难在于规则和受保护方以及落地方案之间存在脱节,“保护制度与保护者之间没有形成共识”。

针对“青少年模式”,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副主任于旭坤认为,应该从四个方面入手,一是时间上限制,比如,连续使用40分钟后进行强提醒,晚上10点至第二早上6点不能使用;二是功能限制,比如,提现、打赏、充值都需要有一定限制;三是内容方面,要打造真正能够吸引未成年人观看的内容;四是要注重隐私保护、个人信息保护等,接到投诉问题及时处理。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所长季为民表示,家长要清楚孩子的“数字运用轨迹”,和孩子协商制定上网时间和规则,提升孩子自控能力。

新闻推荐

重庆尾号“888888”手机靓号成功拍卖 成交价85万元

8053次围观13人报名129次延时183.33%溢价率这是渝北法院拍卖手机靓号1**8*888888的线上数据11月25日上午11时30分经过竞...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记者调查发现:“青少年模式”成全网标配,但仍有漏洞单设密码锁不住青少年上网“越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