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微信圈里开诗会

来源:铜都晨刊 2020-12-03 09:48   https://www.yybnet.net/

■唐红宝

退休后,我喜欢在微信朋友圈写写短诗,发发书画作品,承蒙朋友抬爱,常赐予点赞。一天,我忽然想到,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何不提供几幅书画当奖品,在朋友圈开个微信诗会?我准备了三幅作品,在朋友圈发出预告,响应者甚众。我雅兴大增,决定趁势以书斋的名义,举办“秋海书屋首届命题诗会”。还邀了三位文友,一起组成评委会,评出前三名优胜者。

次日早晨,我在朋友圈展出三幅国画,要求参赛者为其中的一幅《李清照》配一首七言诗,并贴上我的“引玉诗”:“身出名门谙书画,轻洒婉约词采华。金石姻缘毁乱世,人比花瘦怜残霞”。北到哈尔滨,南到广东云浮,西至新疆,陆续有诗作传来。我及时发到朋友圈,有几十位朋友观赛点赞。古韵诗香,气氛浓烈,一直延续到下午3点,共贴出14首。我的诗不在评比之列,有的朋友纯属友情参与, 如广东画家关先生的《题李清照咏菊》:“佳节重阳袖暗香,梧桐细雨正愁肠。闺车换作流离屋,对景生情难举觞”。

一些书画家朋友纷纷表示,愿意提供作品赞助下届诗会。担任评委的文友主动避嫌,不评己作。根据我们商定的“不必讲究平仄格律,诗意正确不偏题,押韵正确,通顺上口”的标准,经过几轮商讨,选出前三名优胜诗作。第一名是朱女士的“红颜回眸悠然间,帘卷西风已千年。世间繁华浮云事,般若无尽藏真言”。第二名是施先生的“清照千载光犹在,明珠何曾黄土埋。半生颠沛号易安,妙词别句遣情怀”。第三名是赵先生的“‘鬼雄人杰’旷世才,‘帘卷西风’行万代。莫道巾帼让须眉,词坛难忘婉约派”。

当晚9时,我在朋友圈发布结果,致谢各方,宣布本届诗会落幕。在一片点赞中,我仿佛听见了热烈的掌声,也为中华诗词的魅力依旧而深深感动。

(据上海老年报)

新闻推荐

孩子不想学习真的是“懒”吗

“孩子不爱学习,我想尽了办法却没有效果。”这是不少家长的烦心事。在某档栏目线上互动中,长江健康心理专家智库专家、湖北...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微信圈里开诗会)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