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嫦娥五号稳稳落月 “挖土机”开工大吉

来源:南国今报 2020-12-03 13:45   https://www.yybnet.net/

12月2日,嫦娥五号探测器着陆器和上升器组合体着陆后全景相机环拍成像。新华社发 12月2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落月后的嫦娥五号探测器。 新华社发

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12月2日4时53分,探月工程嫦娥五号着陆器和上升器组合体完成了月球钻取采样及封装。探测器于12月1日23时许成功着陆月面后,开展了太阳翼展开、机构解锁等相关准备工作。

目前,着陆器和上升器组合体正按计划进行表取采样。

长久以来,各国科学家对月球的“土壤”一直抱有极大兴趣。50年前,苏联月球16号将101克月壤样本带回地球,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实现月球无人自动取样并送回地球的探测器。此次,嫦娥“五妹”的挑战更艰巨:带回大约2千克的月壤。

2千克月壤的价值有多大,或许能从中国探月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被誉为“嫦娥之父”的欧阳自远在一场科普讲座中的表述来感受。中国现在仅有的1克月壤,是中美恢复建交后美国赠送的。这1克实在太过珍贵,我国科研人员只敢拿出0.5克,绞尽脑汁做各种科研,不让中国在这一领域落伍。另外0.5克,则存放在了北京天文馆中,能让国人有亲眼目睹月壤的机会。

自从1976年苏联“月球20”号探测器采样后,人类已经44年没有重新获得月球馈赠的“伴手礼”了。

科研人员为嫦娥“五妹”设计了两种“挖土”模式:钻取和表取。探测器随身携带了钻取采样装置、表取采样装置、表取初级封装装置和密封封装装置等“神器”,将采取深钻、浅钻,以及“铲土”“挖土”“夹土”等方式,采集约2千克月壤,并进行密封封装。

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副主任、探月工程三期副总设计师、嫦娥五号任务新闻发言人裴照宇表示,经过论证,两公斤是数量上不算少、工程上可实现的。“但是作为对这次任务的考核,我们的目标是采样返回,采到样品、返回地球,就是成功。不管带多少,都是成功。”

带回月球“伴手礼”,显然不是件容易的事。嫦娥系列探测器及火星探测器总指挥、总设计师顾问,“人民科学家”叶培建院士介绍,“阿波罗”飞船载人登月时就发现月球上有水,但带回的样本密封出现了问题,搞不清是在月球上有水还是在地球上被污染了。因此,要在1/6地球重力环境下无人采样和封装非常不易——不仅钻取的月壤必须原原本本,不能破坏原有的层次结构;而且采样之后,也不能有任何污染,还要经得起返回时的各种恶劣环境。

综合新华社、《新民晚报》

新闻推荐

涉孙小果案获刑狱警起诉书公布:将防盗窨井盖图纸带入监狱 将模型带出

据12309中国检察网12月2日消息,12309中国检察网公布了云南洱源县人民检察院对周忠平的起诉书。2019年12月15日,大理州洱源...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部分资金选择回吐2020-12-03 09:54
评论:(嫦娥五号稳稳落月 “挖土机”开工大吉)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