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嫦娥五号落月密码:一身真功夫

来源:南国早报 2020-12-03 14:06   https://www.yybnet.net/

嫦娥五号探测器落月过程。

为了采到2千克左右的月球样本,嫦娥五号需要解决不少难题,比如:落月时扬起层层月尘,迷住了“眼睛”怎么办?月面地形复杂,岩石坚硬,怎么能钻取样本?别担心,它提前练就了一身解难题的真功夫。

1“外脑”“外眼”:“火眼金睛”与“智慧大脑”

表面上看,着陆器“背着”上升器软着陆到了月面,但实际上,落月过程中,着陆器请了外援,GNC系统工作和指挥过程都借助了“外脑”和“外眼”。

“外脑”和“外眼”分别是上升器月面起飞时要用的“最强大脑”中央控制计算机,以及通过“看星星”确定自己姿态的星敏感器。这是设计人员根据“上升器全程陪同着陆器”的实际想出的妙招,既节约成本,又减轻重量。

距离月面较近时,嫦娥五号的主发动机难免激起月尘,污染星敏感器,从而影响上升器月面起飞工作。“我们专门设计了盖子,在距离月面一定的高度时把星敏感器的镜头盖起来,我们称之为‘天黑请闭眼’。”探测器抓总研制单位航天中国科技集团五院技术专家告诉记者,待落月后月尘散去,再“通知”星敏感器打开盖子。这一睁一闭之间,着陆器和上升器组合体已经顺利着陆在月亮之上了。

2着陆缓冲机构:稳稳一落多靠“腿”

嫦娥五号重量不小,稳稳一落功夫了得。着陆上升组合体在落月时,撞击月面会形成较大的冲击载荷。技术专家们早有预判,设计了相应的着陆缓冲系统,吸收着陆的冲击载荷,保证探测器不翻倒、不陷落。

着陆缓冲机构,通俗地说就是嫦娥五号的“腿”。这四条缓冲、支撑一体化的“腿”可不一般。着陆缓冲机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偏置收拢、自我压紧”式方案,保证了收拢简单、展开可靠,解决了着陆缓冲、着陆稳定性等多方面的问题。

与嫦娥三号的着陆缓冲设计方案相比,由于嫦娥五号任务难度增加,其着陆缓冲能力要求提高了30%,但机构重量指标却减少了5%。面临减重的难关,研制团队反复迭代,一旦发现新的减重突破口,就再次推翻之前的设计、继续修改,一遍遍的修正迭代后,终于满足了设计指标,确保嫦娥五号稳定可靠地与月球亲密“拥抱”。

3钻取子系统:挖土“利器”

挖土不能“徒手”使蛮力,工具必不可少。其中,钻取子系统是月球次表层自主钻取采样任务的关键技术之一;它给力,采样深度和采样量才能达到预期指标要求。

据介绍,钻取子系统研制历时十余年之久,练就了钻进能力、排粉能力、月壤适应性“三强”的独创钻头,确保“钻得动”。

这个钻头是“百里挑一”。“我们通过建立钻进与取芯能力评价体系,对比16种设计方案,最终确定双排钻牙阶梯构型,通过‘千锤百炼’来保证钻进过程顺畅可控,具备对8级硬度岩石的钻进能力。”据五院529厂专家介绍,钻头具备针对不同颗粒度月壤切削、拨、挤、排的能力,双排出刃形成多个切削面,具有较好的解决危险工况和大颗粒的能力。

此外,嫦娥五号还专门配备了智慧控制器,一边感受月壤硬度,一边调整钻取速度和力度。

4CMOS相机:拍照“神器”

CMOS相机,好比是探测器的“天眼”,全程监测探月过程。

在嫦娥五号着陆器上,有5台工程参数测量分系统相机。它们分别是钻取机构监视相机、采样过程监视相机A/B/C和分离上升监视相机。

“如果这5台相机独立设计,不仅每台相机比较重,而且总产热量太大会给相机热控设计造成困难,更会增加电缆网的复杂度和重量。”据五院508所技术专家介绍,考虑到可靠性和设计备份,团队近乎到了“无策可施”的困境。

“葫芦娃,葫芦娃,一个藤上七个瓜……”葫芦娃的故事竟带来启发。“每台相机内部都要配备一个供电转换系统,5台相机就是5个,如果‘合五为一’成一台总控制器,相当于省了4个供电转换系统,不仅降低总重和功耗,整星电缆数量和重量也会减少,一举多得!”硬件工程师张保贵说。

灵感有了,接下来便是实现的问题。“一拖五”并没那么简单,为了实现该方案,工程师们首次引入了FPGA+DSP处理架构,两芯片分工明确,其中FPGA主要对相机进行时序控制和图像预处理,DSP主要承担数据压缩任务。

5定向天线:地月之间架“桥梁”

38万公里外,嫦娥五号正在做什么,经历着什么样的考验?别着急,一口“小锅”满足监测需求,也满足你的好奇心。

据介绍,嫦娥五号所有的讯息,都通过着陆上升组合体的一口“小锅”来传送遥测数据。它是定向天线——把探测器上的数据传输到地面的发射转换装置。

从月球把数据发回地球,通信距离相比地面手机通信远了几万倍,这就需要采取特殊的对地定向天线帮忙。据介绍,定向天线包含反射面天线辐射器和双轴驱动机构。双轴驱动机构就像人的肩关节、肘关节,驱动反射天线辐射器灵活地转动,确保“小锅”始终对准地面。

综合《人民日报》《新民晚报》

新闻推荐

“嫦五”稳稳落月“挖土”要忙两天 嫦娥五号探测器完成了月球钻取采样及封装,正按计划开展月面采样工作

12月1日23时11分,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着陆在月球正面西经51.8度、北纬43.1度附近的预选着陆区,并传回着陆影像图。着陆后,着...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嫦娥五号落月密码:一身真功夫)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