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今年全国377万人参加考研

来源:白银晚报 2020-12-28 09:05   https://www.yybnet.net/

12月26日,考生在湖南省衡阳市南华大学考点外排队进入考场(无人机照片)。当日,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拉开帷幕。新华社发(曹正平 摄)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12月26日至28日举行,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数据,本次考试报名人数高达377万人,这一数字较上一年度的341万人增加了36万人,再次创下历史新高。

其实,近年来,考研大军的规模不断增加,报名人数已是屡创新高。

据数据统计,2017年研究生报考人数首破200万大关,达201万人,2018年考研报名人数则升至238万,较上一年增幅达18.4%。2019年全国考研人数规模达到290万人,比2018年再增52万人,增幅升至21%。到2020年,考研人数则首次突破了300万大关,达341万人。

纵观近五年的考研报名数据,从2017年的201万,到2021年的377万,不到五年时间,考研报名人数增加了170多万。

除人数方面外,2021年研究生考试的新变化需要引起注意。

根据《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2021年起,全面推进经济类专业学位和学术学位分类考试改革试点,经济类综合能力考试科目将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命题,供金融、应用统计、税务、国际商务、保险、资产评估等6个经济类专业学位选用,招生单位要统筹考虑本单位实际情况自主选择使用。

此外,2021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将进一步推进科学精准划线。原则上学术学位类按学科门类分别划线,专业学位类按专业学位类别分别划线。其中,工商管理、公共管理、会计、旅游管理、图书情报、工程管理、审计等7个专业学位将根据实际情况分开划线,不再统一划线。(据新华网)

新闻推荐

北京市:倡导各地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不组织旅游团队进京

昨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级巡视员周卫民说,2021年元旦、春节将至,倡导各地...

相关推荐:
杨万里赋诗教子2020-12-28 08:05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全国377万人参加考研)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