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落实“春节不扎堆”就该细化到餐桌

来源:新安晚报 2021-01-07 10:01   https://www.yybnet.net/

□罗志华

日前,广州市商务局印发《广州市春节期间餐饮服务业新冠肺炎疫情精准防控工作指引》(下称《指引》),就春节假期广州市范围内餐饮服务单位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指引。其中,《指引》要求在低风险地区,餐饮服务单位应成立防控专项工作组并做好员工健康监测管理。在加强营业健康管理方面,《指引》明确提出一些具体的要求,包括就餐人数、桌位间距、年夜饭外卖密封方式、酒店的防控知识宣传等。(1月6日《信息时报》)

这份《指引》的细致程度,为过去同类文件所少有。一桌能坐多少人、就餐者之间要间隔多远、家庭聚餐怎么控制人数等,都在《指引》中作了详细的规定。就连餐桌的摆放、桌椅固定无法移动时的标识、餐馆堂食是否可以“搭台”等,也进行了明确。在信息管理方面,要求每桌顾客至少记录1名人员的姓名、联系方式和到店时段等。精细的安排,既一目了然,又便于操作。

或许有人认为,措施细化到餐桌,是否太具体了?其实不然,假如没有细致的指引,在落实“春节不扎堆”这个防疫举措时,不同的人就会有不同的理解与应对方式,导致出现混乱。走亲访友,盛情难却,若没有细致的规定,主人按照自己的想法安排宴请时,客人很难加以劝阻,客人大量扎堆,主人同样没有依据制止。官方公布一份指南,相当于帮助主客把丑话说到前面,增进他们在聚餐时的理解与配合。

春节防疫还需有人监督,比如婚丧嫁娶要控制多少桌,每桌多少人,不能沿用平时的做法,要有疫情期间的独特规定,假如这方面的标准不明,监督就无从下手,甚至还容易激化矛盾。有了这个标准,婚丧嫁娶如何操办,就再无模糊空间。同时,《指引》的发布,也会对餐饮服务单位形成较大压力,一旦他们防疫不力导致严重后果,就可以根据《指引》来倒查责任,让餐饮服务单位不敢大意。

当然,制定一个细化到餐桌的措施只是第一步,是否能够执行到位,还有待观察。这份《指引》对于个人的约束力比较缺乏,对于个人的自觉性是一个考验,亲人多日不见,容易因为面子问题或存在侥幸心理等原因而忽视防疫,这一点尤需引起重视。这就要求每个人都要以大局为重,主动做好配合,让“春节不扎堆”得到较好落实。

春节是团聚的日子,团聚就容易导致人员扎堆,再加上天冷、房间封闭,人员聚集容易导致疫情传播。团聚与防疫之间存在一定的冲突,若警惕性不高,就容易出现越界行为。既要维护春节的祥和气氛,又要防范疫情传播,就得在两者之间划定清晰的界线。将规定细化到餐桌、具体到生活细节,这样不仅不多余,而且为当前形势所需。

新闻推荐

红色村庄的小康之路

参观一次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接受一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聆听一段乡村脱贫故事,品尝一顿地方特色美食……尽管已是...

相关推荐:
奶奶的节约妙招2021-01-07 09:19
猜你喜欢:
评论:(落实“春节不扎堆”就该细化到餐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