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科技防疫不容假健康码浑水摸鱼

来源:新京报 2021-01-14 00:49   https://www.yybnet.net/

■来论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在某手机应用商店内,有一款模仿健康码的APP,能够根据自定义设置各地健康码、切换健康码颜色,还能修改显示数据如姓名城市等。网传图片显示,该应用软件名为“健康码演示”,开发者信息栏中的地址为杭州市上城区岳王路某科技公司。

目前,杭州警方已介入调查此事。

虽然该软件标注了“注意事项”,甚至有疑似开发人员在应用评价下方留言强调,应用本身仅作为演示作用,但这难消民众疑虑:在APP表述中,该科技公司目的是“模拟各地区的健康码、复工码、通行码的不同显示风格”,这个目的很难不让人怀疑该手机软件是用来浑水摸鱼的。

众所周知,健康码统一由官方出品,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服务防疫,打通便民利民“最后一公里”,实行全国通用。但是该科技公司开发的“健康码演示APP”,却有可能以假乱真,防疫人员在看到这个APP所展示的风险状态时,很难说不被蒙住。

从法律角度来看,公开发布模仿健康码软件俨然涉嫌违法。2020年2月16日,杭州市人民检察院向该市复工企业及员工发出一封公开信,就特别提醒失信对待“健康码”可能触犯刑律。提供假健康码的组织或个人,自然涉嫌违法。更重要的是,如果使用这种假健康码,与隐瞒行程、不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没什么两样,要是已经被感染,说是故意传播病毒也不为过,足见“健康码演示”的影响和危害。

虽然该款健康码演示APP已经下架,但下架不等于免责。更何况,警方已经介入调查,就应该一查到底,并依法依规查处。说到底,防疫大局容不下假健康码浑水摸鱼,不能把模仿健康码演示的APP当所谓的技术创新,甚至当成吸金工具,给防疫添堵。

□言立方(公务员)

新闻推荐

14亿中国人的饭碗 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您关心的“米袋子”数据都在这儿

作为全年粮食生产“大头”,秋粮收购进度怎么样了?在全球疫情持续,多国“捂住米袋子”情况下,我国粮食库存情况如何?在抗击...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科技防疫不容假健康码浑水摸鱼)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