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春节,记者跟随生态管护员走进祁连山肃南段一起巡山护林 探寻野生动物的“春节时光”

来源:张掖日报 2021-02-23 09:31   https://www.yybnet.net/

□吴生文安维斌

近年来,随着祁连山生态环境的整治、修复和保护,祁连山生态环境明显好转。春节前,记者跟随生态管护员走进祁连山肃南段,探寻那里野生动物的“春节时光”。

杨万斌是祁连山国家公园隆畅河保护站的一名管护员,和往常一样,一大早杨万斌就和同事们一起出发巡山护林。听说大岔村赵丽梅家附近发现了大群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野生马鹿,杨万斌和同事们打算去那里巡查。

山脚下,杨万斌一行发现了马鹿的踪影,仔细查点,大约有92头,足足比往年多了三分之一。

“近几年,通过生态环境保护,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是越来越多了,我们在巡山查林中随处可以见到野生动物,像我们辖区野生动物主要就是棕熊、雪豹、雪鸡、蓝马鸡、岩羊等。”杨万斌告诉我们。

大岔村牧民赵丽梅喜欢拍照,在她的手机里我们发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马麝的视频,在与赵丽梅的交谈中,我们还可认识到草原上许多稀奇的动物。“我家房前松树上有会飞的松鼠,腿伸开像长了翅膀,可以从一棵树滑行到另一棵树。还见过长的像猪一样的动物,青羊、鹿经常可以看到。”赵丽梅说。

在跟随管护员巡山的过程中,记者还偶遇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马麝,悬崖峭壁间,一只马麝敏捷地奔跑、跳跃,瞬间消失在山梁的另一边。

为了保护这些可爱的生灵,杨万斌和同事们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继续护林巡山。

近年来,随着禁伐、禁牧、轮牧,造林、封育等一系列保护工程的实施,该县区域内祁连山山区林地面积、乔灌木蓄积量都有了大幅度增加,野生动物主要栖息地得到有效保护,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分布范围比建区前大幅增长,雪豹、野牦牛、白唇鹿、西藏盘羊、马鹿、岩羊、马麝、狍、藏野驴、藏原羚、大型鹰类等几乎绝迹的野生种群,频繁出现在当地保护区管护员、牧民、专业摄影爱好者、红外线相机的镜头中,让更多的人们目睹了它们的“真容”。

新闻推荐

萌!云南白马雪山滇金丝猴“喜添丁”

记者从云南省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救护站获悉,近日,保护区响古箐滇金丝猴展示群诞生了一只滇金丝猴,它来自滇金...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春节,记者跟随生态管护员走进祁连山肃南段一起巡山护林 探寻野生动物的“春节时光”)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