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校园门禁系统维护怎能让学生来买单?

来源:市场星报 2021-02-24 00:47   https://www.yybnet.net/

巡察公告发出的第一天,云南省丘北县委第四巡察组就接到丘北县民族中学学生家长反映,丘北县民族中学每月向学生收取门禁卡费用。巡察组经了解核实,该校自2015年就引进了第三方企业负责校园门禁系统的安装和维护,以每月15元、每年10个月,即每生每年按照150元的标准进行收费。5年间该校共收取学生165万元门禁卡服务费,所有费用已全额交给设备维护公司。(2月22日红星新闻)

笔者以为,校园门禁系统维护让学生来买单,不合理也不合法。

先说不合理。学校安装门禁系统是为了便于自己管理,怎能让学生来买单?再说,保障学生安全出入校园,本应该是学校的安全管理责任,也不应该把成本转嫁给学生。再说不合法。学校向学生收取的每一分钱,都要有法律政策依据,否则就是乱收费。目前,国家法律法规并没有授权学校向学生收取门禁卡费用,因此可以说这种收费是乱收费,学校必须停止收费,而且已收取的费用要全部退还学生。

《义务教育法》第五十六条规定:学校违反国家规定收取费用的,由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责令退还所收费用;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然而我们看到,巡察组介入丘北县民族中学收取门禁卡费用一事后,整改只见门禁设备交由学校自行管护,今后就不再收取这笔费用。为何不见依法退还已经收取的费用,也不对有关责任人依法给予处分?这些问题值得追问。

此外,公立学校门禁系统的安装与维护应该由谁来买单呢?显然,要么是学校,要么是财政。部分学校之所以向学生收费,原因之一是财政该买单而没有买单,被学校转嫁到学生家长身上。由于公立学校属于非营利性单位,主要依靠财政拨款,只能由财政来买单。鉴于多地已经出现学校向学生收取门禁卡费用,教育和财政部门是否有必要在全国进行统一规范管理,是值得思考的一个公共教育命题。

新闻推荐

《唐宫夜宴》之唐朝胖妞出“炉”记

探营《唐宫夜宴》。视频来源:新华社(03:10)排练、化装、赶录节目、接受采访……最近,郑州歌舞剧院的14位“唐朝胖妞”有点...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校园门禁系统维护怎能让学生来买单?)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