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我心中的婆婆

来源:铜川日报 2021-02-24 07:35   https://www.yybnet.net/

王妙云

婆婆离开我们已经十个年头了,因她走得十分突然,没来得及给儿女们留下只言片语,带给了我们无尽的思念和深深的遗憾。每当夜深人静时候,我总会想起她生前的点点滴滴,特别是在心里遇到难以释怀的事情时,更想向她吐露心迹,听听她的教导和训诫。

刚结婚时,印象中婆婆是个慈眉善目的老人,经过近20年的相处,她在我心里是性格温和、内心坚强、理性的人,是个待人宽厚又特别善良的人。

婆婆待人宽厚忠诚,不论是生人、朋友、同事和亲戚,还是大人、小孩,有需要的话,她都会伸出援手。在日子并不富裕的年代,家里来了客人,她总是倾其所有,拿出最好的饭菜招待客人,不慢待每个人。与她有过交往的人,对于她宽厚仁慈的美德无不交口称赞,在她过世时,富平老家村上的乡邻赠送了“厚德载物”的纪念条幅。

婆婆教子严厉有方,她一生养育了三儿两女,一个儿女一条心,每个孩子的工作、婚姻、家庭、身体、为人、性格等状况,都是她最大的牵挂。她善于从孩子们的日常言谈举止中观察心里动向,谁这段时间在工作上心浮气躁了,谁在某次见到邻居发香烟的时候动作慢了,谁对孩子教育抓得不紧了,谁浪费了东西等等这些问题,她都会严厉指出,并要求及时改正。子女成人后,她知道自己在工作上帮不上忙,就经常告诫孩子们做人要胸怀坦荡,工作要认真吃苦,正因为有她的谆谆教诲,儿女们无论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都能严格要求自己,在各自工作岗位都是骨干。

她在世时,儿孙们一大家子近十七、八口人团聚在一起,欢声笑语不绝于耳,令众亲邻羡慕不已。记得一次给婆婆过生日,儿女们围拢在她的身边唠家常,婆婆对我爱人说:“都说你歌唱得好,今天给妈唱首歌”。爱人立即站起身,大声唱起“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投进妈妈的怀抱,幸福享不了;世上只有妈妈好,没妈的孩子像根草……”他的声音哽咽了,当时婆婆也热泪长流,但幸福的笑容挂在脸上,这一画面定格在我的脑海中,也留在我的心里,这就是人常说的母慈子孝吧!

婆婆一生勤俭节约。她从不讲究吃喝穿戴,勤俭节约了一辈子,她珍惜每一粒粮食、一度电、一滴水,剩下的饭菜从来不舍得倒掉,旧的衣服不忍心丢掉。她去世后,好些衣服鞋子都没有穿过。婆婆从未出过远门,2002年7月,我有机会带她去杭州探望挂职锻炼的爱人,顺便带她去上海、宁波游玩,一路上她心疼钱,到了旅游点她说吃不惯旅游团的饭,想吃方便面,我们只好依她,后来才知道她怕旅游餐贵才不吃,现在想想都让人难过。那次旅游回来后,婆婆的腿就开始疼痛,走不了太多的路,因此再也没有远行,也就永远没有机会去北京参观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伟人的遗容,让我们真正体会到“子欲孝而亲不待”的含义。

婆婆读书不多,但却明白许多大道理。她有深厚的家国情怀,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她天天看电视掉眼泪,说国家遭了大难了,要求家人们主动捐款,我们一家人都捐了款;她生前从事林业生态保护工作,兢兢业业,认真负责,为宜君林业事业奉献绵薄之力;她上对公婆孝敬,下对儿孙关爱,言传身教影响了晚辈,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家至今仍保留逢年过节和长辈生日时,晚辈向长辈叩头行大礼的习俗。她常爱说的一句话是“无论啥时候把人看重,把钱看淡,人聚财散、财聚人散”,她还告诫儿孙遇事莫逞强,忍一时风平浪静等等,都让晚辈受益匪浅。

婆婆是我们全家做人做事的榜样,她虽然离开了,我们会永远怀念她,也一定会秉承她的教诲,善待亲朋好友,兄弟姐妹妯娌之间相亲相爱、和睦相处,教育引导好下一代,让她含笑九泉。

新闻推荐

学校5年收165万门禁卡费 媒体:这“创意”是谁拍板的

2月2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称,云南丘北县民族中学5年间共收取学生165万元“门禁卡服务费”。当地纪检巡察部门调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心中的婆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