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外卖骑手的社保该如何上? 全国人大代表柴闪闪:允许灵活就业社保中增加工伤险

来源:成都商报 2021-03-05 03:29   https://www.yybnet.net/

2021年初,有关外卖骑手的社保问题引起公众极大关注。外卖配送员等灵活用工群体如何享受到更完善的社会保障,成为持续热议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上海市邮区中心局接发员柴闪闪指出,新业态灵活就业劳动者多为兼职或临工,他们缺少一份兼职的工伤保障。有的是通过中介平台从事家政服务的劳动者,有的是多平台兼职或专职从事配送工作的众包骑手,他们没有明确的用人单位。他们中有的受制于户籍限制,只有家乡的新农合或城乡居民险,有条件的缴纳了工作地灵活就业社保。

柴闪闪表示,这些险种的特点让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工伤、失业时得不到及时有效的保障,一旦出现工伤将对普通劳动者家庭带来致命性打击。而以企业为唯一缴费主体的工伤险,阻断了灵活就业群体受保障通道。因此,这些从业群体的刚需性社会保障事实上被悬空。

柴闪闪建议,应以事实劳动关系来认定责任主体,通过用人单位注册时的主营业务是否与劳动者的工作息息相关来判明从属关系。此外,还应该明确灵活就业形式,配套社保制度。柴闪闪提出建议:一是允许灵活就业社保里面增加工伤险,同时明确网约用工等新业态从业中的灵活就业人员在工作地参保的缴费范围。二是针对众包骑手等相对灵活就业者,特别是平台收入达到一定基数且未参加城镇职工社保的劳动者,要确定平台企业的社保缴费义务,加快落地此类从业者的工伤保险办法。三是建议根据行业的不同工伤风险程度,参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将行业划分为较小、中等、较大3个类别,统筹地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根据用人单位工伤保险费使用、工伤发生率、职业病危害程度等因素,确定其工伤保险费率,同时,对较大风险行业,工伤险应作为从业强制险。

红星新闻记者 严雨程 北京报道

新闻推荐

乞讨老人频敲车窗要钱却有存款二十万 警方:已行拘

日前,河南省平顶山市叶县七旬老人范某因涉嫌以滋扰他人的方式进行乞讨且诈骗钱财,被行政拘留14日,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据...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外卖骑手的社保该如何上? 全国人大代表柴闪闪:允许灵活就业社保中增加工伤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