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清明蔗毒过蛇 挑错甘蔗会吃出问题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1-04-08 14:11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湖南一男子无论如何都想不到,就是一截甘蔗让他进了ICU。经医生诊断,该男子吃了霉变的甘蔗而中毒。汁多清甜的甘蔗,怎么一到清明前后,就变成“毒蔗”了呢?

误食变质甘蔗致昏迷

近日,湖南慈利县中医院收治了突发昏迷的患者彭某。医生说,结合彭某当时病情症状,以及家属送来该男子吃剩的甘蔗,“属于吃了霉变甘蔗而中毒。”

随即,医生立即对该男子进行急救,但由于患者持续抽搐,并昏迷不醒,因此被立即送入ICU予以治疗。幸运的是,经过该院积极抢救治疗,两天后患者神志转清醒,且未发现明显后遗症。

经媒体公开报道的“清明时节食用霉变甘蔗中毒”的个案不在少数,几乎每年都会发出提醒或警告,但每年都有不少人会中招。

霉变甘蔗才会“毒过蛇”

民间一直有“清明蔗,毒过蛇”的说法。

“甘蔗采摘后,在清明时节气温回升后容易产生节菱孢霉菌。”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朱毅告诉记者,这些病原菌使得甘蔗部分发生霉变,产生一种神经毒素,让甘蔗芯从原本正常的颜色变成了暗红色甚至黑色。说白了,“毒甘蔗”就是变了质的甘蔗。

甘蔗最好去皮洗净再吃

低龄儿童最好饮蔗汁

清明时节,该如何挑选甘蔗?朱毅表示,主要的方法是“摸、看、闻”。她说,用手感觉一下甘蔗的软硬度;新鲜甘蔗质地坚硬,霉变甘蔗质地较软。同时要观察甘蔗的蔗瓤是否新鲜。新鲜甘蔗有股清香味,若闻到甘蔗有霉坏味或酒糟味,千万不要购买及食用。

她特别指出的是,甘蔗最好去皮洗净后再食用。

“糖尿病人群不宜食用甘蔗。”朱毅说,此外,容易腹泻与患有肠炎的人群也不适宜食用甘蔗。另外,儿童食用要特别注意安全。低龄儿童如果不会吐蔗渣,吃甘蔗时很容易会呛到喉咙,引发窒息的风险。所以,儿童以饮用甘蔗汁为宜。

(来源:《羊城晚报》)

新闻推荐

乱丢烟头引山火被刑拘

2月22日,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公安成功侦破一宗失火案件,涉嫌失火罪的犯罪嫌疑人孙某(男,59岁,大埔县高陂镇人)被依法刑事拘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清明蔗毒过蛇 挑错甘蔗会吃出问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