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特别措施的“特别”用意

来源:广西日报 2021-04-09 07:13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记者

《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22项特别措施,瞄准的是社会资本有进入意愿和破除壁垒迫切需求的关键点,将对相关领域产生巨大撬动效应,为推动全国市场准入改革破冰探路。

量身打造制度支撑

“这是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又一个重大政策红利,是对海南乃至全国市场准入政策机制的突破性探索,是一项全新的制度安排。”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司长徐善长说。

着眼于直接服务自贸港特殊定位,精准推动海南发展;着眼于特别措施不设条框,在“管得住”的前提下,切实放宽文化、医疗、教育等行业准入准营门槛;着眼于打造世界范围市场准入标杆,促进全球优质资本、人才、技术等资源汇聚海南……

特别措施的特别之处,在于为海南自贸港建设量身打造。

“支持海南大胆先行先试,探索更加灵活高效的市场准入政策体系、监管模式和管理体制,推动海南树立全国畅通市场准入的样板,打造世界级市场治理的典范,以具有竞争力的治理模式,加速汇聚国内外高端要素,成为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制度安排。”徐善长说。

率先破局全国推广

22条特别措施中,一些条目对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在全国率先破局相关领域改革,尤其具有突破性意义。

“特别是在网售处方药、商业航天、新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作出开拓性探索,全面重构行业准入与监管机制,在我国市场准入体系建设中形成更加浓厚、更有活力的改革创新氛围。”徐善长说。

“这些措施对于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来说是新的赋能,会让乐城更吸引医学界和医药产业界的目光。”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局长顾刚说。

海南全岛布局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网络吸引广泛关注。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所长王仲颖说,全岛统一规划布局、统一建设标准,支持引导电网企业、新能源汽车生产、电池制造及运营等领域企业围绕充换电业务开展商业模式探索,有助于破除市场壁垒和技术壁垒,探索海南丰富可再生能源融入一个电力系统中。“在海南3.5万平方公里内进行‘一张网’规划,将对全国发挥巨大示范和辐射作用。”他说。

试点先行破除壁垒

我国已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特别措施之“特别”,还在于通过试点先行,破除“准入不准营”等市场准入隐性壁垒,对进一步缩减全国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作出重要探索。

每一条特别措施,都对应放宽负面清单相关事项的准入限制。22条特别措施的推出,意味着30个《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事项在海南试点放宽。

“出台特别的准入措施和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并不矛盾。”徐善长说,选择重点区域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中一些需要禁止、需要许可的事项进行试点,取得经验后在更宽范围内放开准入。

海南特别措施落地实施后,我国将立足国家重大区域战略,选择改革发展基础条件较好的地方进一步推出特别准入措施。据了解,深圳、横琴等地特别措施正在研究中。

(记者安蓓吴茂辉戴小河邹多为)

(据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新闻推荐

年轻人为何热衷“嗑CP”?媒体刊文:想象不受现实约束规制

前段时间,电影《哥斯拉大战金刚》上映,随即红了一对“怪兽CP”:强大柔情的巨猿金刚和只争输赢的怪兽哥斯拉。在这之前,热播网...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特别措施的“特别”用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