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阅读伴我五十载 □陈皓

来源:淮河晨刊 2021-05-07 09:57   https://www.yybnet.net/

我是个60后,小时候在农村长大,阅读是从小学课本开始的。

那时,乡下没有图书馆,也没有书店,只有供销社有个卖书的柜台,里面有《红灯记》《沙家浜》《智取威虎山》等小人书。我放学路过那儿,总爱拐进去,因为没有零花钱,只能盯着小人书的封面左看看右瞧瞧,饱一饱眼福。老师说,黄花郎(蒲公英)和猪耳朵草(车前草)是药草,可以卖钱。我每次挑猪草羊草时,将它们拣出来,拿到收购站去换钱。一分一分地攒着,凑足了就到供销社买来心仪的小人书。

放学后,我要做力所能及的农活和家务,晚饭后,才有空做作业、看看书。煤油是计划供应的,妈妈总是把灯头捻得特别小,看书很费力,还没看过瘾,妈妈又催我睡觉。我等妈妈睡了,悄悄地爬起来,在飘忽如豆的煤油灯下,《红岩》《红日》《红旗谱》等让我如痴如醉。一天深夜,我正在阅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突然,“哧——”的一声,一股焦味扑鼻而来,一摸前额,刘海被灯火烫着了,刚要抬头,精彩的故事又把我拽回书里。

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我在阅读时,遇到佳词妙句、精彩片段,立马抄下来。虽说没有“读书破万卷”,但积累的资料丰富了,写起作文来就顺手多了。写了好作文,老师就让我抄在他的作文合订本上,厚厚的本子里汇集了历届同学的优秀作文,阅读学哥学姐的文章,让我获益匪浅。

1982年,我到南京求学。每月不多的生活费,扣除必要的开支,所剩无几。星期天,最爱去的地方是新华书店,《苦菜花》《简·爱》《少年维特之烦恼》,新书目不暇接,我就像刘姥姥走进大观园,瞧瞧这本,翻翻那本,恨不能全部收入囊中。

毕业后,做木匠的姨父帮忙打了一张小碗橱,我把它当作生平第一个书橱,将平时积攒的书籍,细心放入暗橱,常用的书放在抽屉里。这是打拼的岁月,专业书刊和文学书籍都是我的最爱。下班归来,边在煤球炉上烧饭边看书,因为看书入神,将饭菜烧煳是常有的事。

随着收入的增加和住房条件的改善,我家的书房越来越大,《红楼梦》《西游记》等经典名著和《当代》《收获》《十月》等文学期刊,纷纷在我家书橱安家落户。生活再苦再累,只要开启橱门,捧起书卷,安宁、安详的感觉就会弥漫于心头,尽情地沉浸在知识的海洋里。在书中,我认识了各个时代的伟大智者,感受到百味人生。

阅读给了我成长的力量,让我有能力不断挑战自我,在经历企业破产时,有能力重新就业。退休后,我有了更多的闲暇,又迎来全民阅读的好时代,我拿起笔,将所读所思所悟形成文字,与大家共享,部分作品在报纸杂志上得到发表。

阅读伴我五十载,丰富了我的人生,滋养了我的灵魂。往后余生,我将继续与书香为伴。

新闻推荐

假日品书香

5月3日,读者在南昌市红谷滩区的一家书店内阅读。五一假期,江西省南昌市不少市民选择来到书店购书、阅读,乐享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阅读伴我五十载 □陈皓)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