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助老就医”能否破解看病难

来源:老年生活报 2021-06-11 08:47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志愿助老 有偿陪诊 医务社工

独自就医让很多老人手足无措。在看病的各个环节中,不同情况的老人需要有专业人员的指导和帮助,这已成为老年社会需求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志愿者或专业护理人员全程陪同的助老就医,让老年人感到看病没那么难了。

陪同老年患者全程就医

早上8时,一位拉着小推车的老人,茫然地站在北京协和医院门口。志愿者王莹立刻上前询问,“您怎么来的,挂号了吗? ”“邻居帮着挂的号,可到了这儿,我看不清指示牌。 ”老人回答。这时,门诊部护士长余梦清马上安排了志愿者石师傅全程陪同老人就诊。就诊、化验、取药、缴费……全程陪护,直到下午4时,石师傅才将看完病的老人送上了出租车。

为了更好地服务特殊患者,志愿者倪永红与93岁的王征结成帮扶对子。每次王征老人来协和医院看病,倪永红都会开车去接她,全程陪同就医后再把老人送回家。倪永红说:“像我和王征老人这样的帮扶对子,志愿队中还有不少。 ”

志愿者忙得顾不上吃饭

王莹说:“独自前来就医的老人,不会操作手机客户端和医院里的自助机。没有人帮忙,他们连号都挂不上。所以来求助的老人,最大的需求就是挂号。志愿者中午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别说休息了。 ”

北京协和医院门诊部主任康红说:“蒲爱德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7年,到现在,已有志愿者近500名。他们根据老人的各种需求,在各个就医环节中都能提供帮助。 ”

助老就医从医院走向社会

如今,助老就医的需求越来越大,这仅靠医院很难满足社会的需求。外交部街33号院养老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刘心说,东城区小棉袄爱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各个养老驿站正式上线助老就医服务。仅今年,她已陪同老人就医近50次。

然而,与驿站所在区域的老人总数相比,接受过陪同就医服务的老人仍占少数。因为每小时40元到80元不等的费用,让不少老人望而却步。

社区、驿站、医院应合作

伴随着老龄化的加剧,助老就医或将成为一种新职业。北京市东城区养老行业协会秘书长卞学忠说:“从社区到养老驿站,再到医院应该开展合作。社区可以招募志愿者,可以到养老驿站接受简单的培训,老人没有严重的身体问题,志愿者就可以直接陪同就医。如果老人身体不好,养老驿站就有专业人员陪同,同时老人要支付费用。 ”

对于医院,卞学忠认为可以加大医务社工队伍建设。医务社工是连接患者和医生的桥梁,同时医务社工如果走进社区,就可以更好地了解老人看病的需求,再加上志愿者和养老驿站的帮助,老人就医将不再那么难。张群琛

新闻推荐

传承文明风尚 创新文明建设

生活在杭州,行人走上斑马线,往来车辆会主动停车礼让;遇到困难,随处可见的志愿团队会主动提供热心服务;行走在大街小巷,“最...

相关推荐:
中 国 传 奇2021-06-11 08:38
猜你喜欢:
评论:(“助老就医”能否破解看病难)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