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浅说“三易” ◎超凡

来源:亳州晚报 2021-06-11 10:15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超凡

在中国的学问中,《易经》的地位十分超然,可以说,《易经》几乎就是国学的重要基础,非常紧要,不仅道家把它视为经典,儒家的经典库“四书五经”中也有它重要的位置。儒家先师孔老先生不仅读《易》而“韦编三绝”,并且亲自为《易》做《十翼》,并且在《论语》中多次引用并评价《易经》,如引用《周易·恒卦·九三爻辞》:“不恒其德,或承之羞”。又说:“五十以学易,可以无大过矣!”可见,《易经》是横亘在中华学问中的一座山峰。

《易经》的学问渊深莫测,往往终生难明,说《易》何止万家,纷纭而已。但学《易经》者需要首先明白“三”,这个门槛不可不知。知难行易所以,笔者也仅能鹦鹉学舌,浅说“三易”而已。

我们所说的《易经》,现在专指为《周易》,也就是周文王“拘于羑里”演衍而得的《易》,通行于商周时期,故称《周易》。

其实,在《周易》之前,早已有《易经》的存在了。人们常说“三代以来”,“三代”是夏、商、周三个朝代的简称,夏、商、周三代都是有《易》经的。《周礼》载:“太卜掌‘三易’之法,一曰连山,二曰归藏,三曰周易,其经卦皆八,其别皆六十有四”。《周礼》一书,在西汉时称《周官》,西汉末年王莽当政时才改名《周礼》。由此可见,起码在汉代之前的两三千年里,是有《连山易》《归藏易》《周易》“三易”并存的。东汉学者桓谭说得更具体:“连山,八万言;归藏,四千三百言。连山藏于兰台;归藏藏于太卜。”“兰台”是汉代的皇家藏书馆,收藏历代的馆藏秘籍,多为秘本,在没有印刷术的年代,每一本书都是孤本,都是珍宝,所以极端的珍贵。“太卜”是皇家占卜机构,那个时代,《易经》占卜已经成熟,准确率已经十分高超,早期的龟卜之类的占法已被淘汰。

通行的说法,《连山易》是夏朝使用的占卜之法,称“夏易”,因为它的起卦是从“艮”卦开始,八卦中“艮”为山岳,“如山连绵,故名连山”。《归藏易》是殷商朝代使用的占卜之法,称“商易”。《归藏易》以起卦从“坤”卦开始,八卦中“坤”为大地,万物莫不终结于大地,一切生命几乎都要埋藏于土地,“葬者藏也”,所以称为《归藏易》。而周朝使用的易经是《周易》,传说殷纣王担心周文王姬昌造反,就把他拘留在羑里,“文王拘而演周易”,最后推演出一部更简洁、更实用、占卜更准确的《周易》来。《周易》从“乾”起卦,“乾父坤母,以生六子,六十四卦由此推演”。

夏易连山,商易归藏,周易乾乾。这是前“三易”。

“连山易”“归藏易”已经失传,仅在一些古籍中还有片段的记载,前几年湖北出土汉简,据说发现了《归藏易》,研究成果尚未明晰。

我们现在所说的《易经》,其实就是《周易》,这个《易经》也有三种含义:

一是“不易”。世界万物生长发展是有一定规律的,大到星辰坠落、潮汐起伏、山崩地裂,小到一人一草之生死荣枯,都有既定的规律,生老病死,人之常也,权力和钱财再大再多都无法干预,这种永恒的法则,在《老子》总结就是“自然”,“道法自然”,自然规律,不可抗拒,不会变易,这就是“不易”的道理。

二是“变易”。世界上一切事物都不是一成不变的,时时都在改变,早上剃了胡须,晚上就会冒了出来;划船在水,前一秒钟和后一秒钟,我们看到的水,已经不是“一个水”,苹果从青到红,小麦从青到黄,日头从升到落,一切都在不停地变化,这就是“变易”。

三是“简易”。虽然万事万物纷至沓来,变幻莫测,但如果归纳出变化的轨迹,找出演化的规律,把繁乱的现象简化出来,用一种简易的方法导出实质,找到解决的办法,化繁为简,这个办法就是“简易”。

学易者,不明三易之法,终是懵懂。

前“三易”,后“三易”,说说容易,弄透它,真不容易!

新闻推荐

多地启动高考阅卷工作查分时间表陆续出炉

8日,随着外语考试结束,部分省份的高考迎来收官,阅卷工作陆续启动。目前,已有近十个省份公布了查分时间。10日,所有省份的高考...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端午情思 张燕峰2021-06-11 08:35
评论:(浅说“三易” ◎超凡)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