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译著好书推荐 译品有趣有颜值

来源:市场星报 2022-04-16 00: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期书单由社科文献出版社旗下品牌“索·恩”发起,国内众多知名出版机构和品牌参与并整理发布,向读者推荐有料、有趣、有颜值的翻译作品。

叔本华及哲学的狂野年代

[德]]吕迪格尔·萨弗兰斯基/著 钦文/译

本书将传主放在了那个“哲学的狂野年代”的背景之中,在叙述叔本华平淡而不平凡的一生的同时,也将其哲学与其他的前辈或同时代哲学家——如康德、费希特、谢林,浪漫派哲学家、黑格尔、费尔巴哈、马克思——的思想放在一起考量。叔本华作为历史理性的怀疑者、悲观主义的哲学家,与乐观向上、高歌猛进的“狂野年代”格格不入,因而注定了默默无闻、知音难觅。

英国警察:权力与政治

[英]罗伯特·鲍德温 理查德·金西/著杨小虎 杨媚/译

法律与秩序一直是英国政治关注的焦点,而警察机构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本书主要介绍了英国警察机构的发展变化,涉及警察组织、警务工作、警察权力与法律约束等问题,指出了警察组织发展、改革以及法律对警察权力约束等方面出现的问题,并提出了呼应现实需要的警察组织形式和警务管理方式。本书对当今中国社会秩序与法律等问题具有指导与借鉴意义。

黑猩猩的政治

[美]弗朗斯·德瓦尔/著 赵芊里/译

《》的发现不仅震撼了动物学界,也是深受政治家、企业管理者、社会心理学工作者的欢迎,使它成为一本风靡西方教育界、商界、政界40年的人文读本。它以一种另类的方式,通过我们的近亲黑猩猩,洞悉了人类最基本的需求和行为。它详尽叙述了黑猩猩群体之中围绕着权力和性行为所展开的竞争和联盟,得出了这种行为不是出于本能,而是智慧的惊人结论。

黑猩猩的政治海洋的子民

[美] 克里斯蒂娜·汤普森/著 李立丰/译

本书是一部兼具历史通识与科普新知两大特点的大众读物。在遥远的过去,波利尼西亚人来到太平洋最偏远的岛屿群,广为分布,展开了一个北抵夏威夷、西至新西兰、东到复活节群岛的广阔三角形。在欧洲探险家的船队到来之前,他们曾是住在那里的唯一人群。最早的波利尼西亚人是如何找到并扎根于这些辽远广布的岛屿?没有书写或金属工具的人们,如何征服世界上最壮阔的海洋?这个难题,即是在十八世纪出现的著名的“波利尼西亚起源之谜”。

杜拉斯传:我的生活并不存在

[法]劳拉·阿德莱尔/著 袁筱一/译

本书的目的在于将无数个不一样的杜拉斯汇聚在一起,彼此观照,揭示了一个如此喜欢躲避的传奇作家的真相。作者想要照亮那些不为人所知的区域,那是杜拉斯用自己的天赋一手炮制的:童年结束时和那个中国男人的关系,她在世界大战中和解放时期的态度,她对于爱情、文学和政治的激情。因为杜拉斯的生活是,一个深深介入时代的女人的生活,一个与20世纪所有战斗紧密相关的传奇作家的生活。

贝多芬:阿多诺的音乐哲学

[德]阿多诺/著 彭淮栋/译

阿多诺除了是哲学家,也是音乐理论家,自幼弹奏并熟悉贝多芬作品。本书收录了阿多诺重要的、发人深省的贝多芬札记,构成了一本从哲学、社会学、美学、音乐学、文学等角度观照贝多芬的既精且博之作。阿多诺开创性地从黑格尔哲学角度谈论音乐学元理论问题,并奠定了后世晚期风格的理论基点。晚期贝多芬被定位为“音乐中的黑格尔”:他最早感受到启蒙现代性的理性危机与异化,最终被迫重构传统,创作出属于自己的调性理论。驱除启蒙主义神话的迷雾,从现代性危机中解救音乐,构成了阿多诺解读贝多芬晚期作品的“调性”。

“帕内”号疑云

[美] 汉密尔顿·达尔比·佩里/著 汪伟/译

很少有人知道,南京大屠杀前夕的长江江面上曾发生过一次小规模的“珍珠港事件”……1937年12月12日,侵华日军攻占南京之际,搭载侨民撤离的美国军舰“帕内”号被日军飞机击沉,造成三人死亡,多人受伤。该事件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中、日、美关系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影响了美国的东方政策,也埋下了珍珠港事件的导火索。

艺术中的东方与西方

[美]西奥多·鲍维/主编 曲康维/译

自本杰明·罗兰的《东西方的艺术》于1954年出版之后,东西方艺术之间的碰撞与融合便成为艺术史与文化史研究领域中一个长盛不衰的命题。这一文集是20世纪中期北美学界对这一重要命题的一次尝试性回答。本书由9篇专文组成,撰写人均为彼时美国艺术史、考古学和博物馆领域中的代表性学者,配合300余张图版,为读者再现了东西方在文化与美学观念上的交流与互动。

乐园之丘:权力诞生与被剥夺的历史

[荷]米尼克·希珀/著 王晚名/译

尤瓦尔 ·赫拉利在《人类简史》中指出,神话故事是人类社会运转的基石,只要人们相信属于他们的故事,故事所描绘的秩序就能够延续下去。为何雄性智人得以掌握主导地位,普遍发展而逐渐壮大?尤瓦尔没能给出解释,而作者利用其在神话研究与跨文化研究方面的优势,对此进行了精彩的回答。书中从人类的起源追溯父权制的形成历史,讲述女性如何在这个历史中被权力所使用。

时髦的空话:后现代知识分子对科学的滥用

[美] 艾伦·索卡尔 [比] 让·布里克蒙/著蔡佩君/译

1996年,《社会文本》(Social Text)刊登了艾伦·索卡尔的一篇文章,在这篇文章里,索卡尔以荒诞的笔法,模仿当代理论家,胡乱引用与科学有关却晦涩难懂的术语。这一恶作剧迅速得到广泛关注,并在学术界引发了激烈的争论。之后,索卡尔又与布里克蒙合作,揭露了时下广为流行的后现代主义思想家的著作中存在的对科学概念的滥用情况。《时髦的空话》一书逻辑严密又不失诙谐幽默,对“科学理论仅仅是一种叙事或社会建构”的观点加以充分驳斥,探索了科学在描述生存条件时的能力与限度。

新闻推荐

后疫情时代 旅行购物有“五变”

安永发布《2022中国旅行购物白皮书》本报讯(记者杨成万)4月13日,安永发布《2022中国旅行购物白皮书》,分析了疫情发生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译著好书推荐 译品有趣有颜值)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