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走进民间文化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2-04-16 00:55   https://www.yybnet.net/

著名作家、文化学者冯骥才的《古艺》,是一本诚意满满的随笔录。所选的25篇文章,真实地记录了中国民间文化保护事业取得的成绩、面临的现状以及需要改进的地方,旨在呼吁全社会进一步推动民间文化保护工作。

民间文化,是一个十分宽泛的概念,涉及的领域和工作内容,可谓点多面广。多年来,冯骥才不但以一己之力积极投身于民间文化保护事业中;而且还凝聚社会合力,共同致力于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文化大业中。本书就是他在这方面的“心路”展示,从古画版的抢救性挖掘,到剪纸艺术的实地踏访;从寻根绵山彩塑,到观贺兰皮影戏;从细雨中探花谣,到拜谒晋中古村落,一路跋涉,一路探究,一路思考,冯骥才以一个作家的敏锐,一个文化学者的担当,将他投身民间文化保护事业中的所思所想,热忱地拿出来与大家分享。

在冯骥才看来,许多古艺看似毫不起眼,有的甚至千疮百孔,矗立荒野无人问津。但是,拂去历史的尘埃,追寻昔日的荣光就能发现,它们当中竟蕴藏着一种古老的文化力量。杨柳青的年画,古朴艳丽、喜庆热烈,是几千年的年俗文化代表;绵山彩塑体现的是北魏时期佛教文化在中原大地的蓬勃兴起,高超的雕刻技艺,无以复加地展现出古代匠人非凡的艺术造诣;只需一个人又唱又演的贺兰皮影戏,则把农耕文化的充实与忙碌,表现得酣畅淋漓;湖南隆回花瑶族的拦门酒、拦门歌,洒脱无羁,充分彰显出少数民族地区以诚相待的礼仪文化;深藏在晋中郊外的古村落,尽管鲜有人光顾,但一砖一瓦里,却镌刻着几千年乡村文化深深的烙印。

尽管这些古艺在时光的深处,一天天老去,但它们依然是我们的魂和根。在它们身上,蕴含着超强的文化基因。冯骥才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跟岁月无声地展开了一场较量和比拼,以期在有生之年,用自己的绵薄之力,为民间文化的薪火越烧越旺,添一把柴,加一把力。他无比珍视这些民间文化史上的瑰宝,每一件都被他视为心头之爱。对那些几无修复价值、难以为继的古艺,他表现出极大的惋惜和痛惜;对借助现代科技和先进技术,能大放光彩的古艺,他则积极奔走,希望项目能落地实施。

对后继有人、能赓续传统的古艺,他更是寄予厚望,期望每一位传承人都能发扬光大,将那些散落在大地上的一颗颗璀璨“明珠”,擦拭得更亮更新。他把对这些古艺的感情,深深地熔铸在每一个字词里,怜爱、疼惜、呵护、赞扬、鼓励……他不止一次地表示,保护这些弥足珍贵的民间艺术和文化,不仅要让当代人一览它们的风采,而且,还要让后代领略到这些古艺的神韵。

在这场抚今追昔的文化探旅中,冯骥才深知任重道远,他说:“我们在努力地把所见所闻,用笔录、用照片、用影像忠实而完整地记录下来,我们有责任使后人知道历史的音容笑貌。”是的,摄录每一个光影,是为了珍存我们共同的记忆,坚定前行的信念,让民间文化的魅力越来越深邃而迷人。

新闻推荐

张永乐一行到建设行业驻陕央企调研

本报讯(龚轩)4月14日,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永乐,省总工会二级巡视员李岳文等一行到中铁二十局、水电十五局调研,了解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走进民间文化)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