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一部踔厉奋发的平民生活画卷

来源:广安日报 2022-04-17 00:47   https://www.yybnet.net/

《人世间》海报。(资料图片)

□范良伟

向文学致敬,向生活致敬。由梁晓声同名小说改编的年代情感大剧《人世间》火了,全剧共58集,是央视一套黄金档近十年播的最长的一部剧。该剧堪为改革开放前后近半个世纪中国城市的平民生存史,感人肺腑,让人泪奔。我们从剧中体验到了人世间的酸甜苦辣,感悟到了小人物的悲欢离合与大时代的风云际会。

百姓的生存史和时代的经纬卷

小说《人世间》是一本严肃文学力作,其思想高度和人性深度是显而易见的,原著封面这样写道:于人间烟火处彰显道义和担当,在悲欢离合中抒写情怀和热望。作为年度“煽情”大剧,编剧王海鸰对《人世间》的“二度创作”十分成功,将小人物与大时代的融合,以“家文化”为内核,以家国情怀为基石,从小家一圈一圈辐射到整个社会,把官员、企业家、知识分子等身份融入日常生活百态中,探讨了代际关系、家庭羁绊、婚姻、价值理想等一系列话题,这无疑是电视连续剧《人世间》获得观众青睐的缘由之一。剧中人物立得住、演得活,有人间烟火味。正直勤劳的周志刚、李素华夫妇,性格迥异的周秉义、周蓉、周秉昆三兄妹,励志成长的周楠和冯玥等,“光字片”周姓人家的命运轨迹,全方位呈现了“中国故事”中平凡的人、奋斗的事,以及“最中国”的情感表达和广泛的文化认同、集体共识,无愧于一部百姓的生存史和时代的经纬卷。

平凡的生活态和伟大的人性图

在感动中看人生境遇,在烟火气中感受生活百味。该剧在平凡的生活态中呈现出一幅伟大的人性图。情义无价,舐犊情深,“情”和“义”,是《人世间》,也是人世间的硬核。许多场景让人泪奔,无论是从政的大哥周秉义、教书的二姐周蓉,还是实实在在的老三周秉昆,人物都很鲜活,有历史纵深感。尤其是周家的家风家教,让人感怀。周志刚的言传身教,周秉义的家国情怀,周秉昆的责任担当,周母李素华的传统角色和周蓉的知识女性形象,以及勇敢追求幸福的冯玥和周楠,他们是中国社会的“水成岩”,是近50年平凡人中奋斗的代表。父子情、夫妻情、手足情、朋友情……《人世间》把人们骨子里朴素的情感表演得自然贴切,所有的情感戏都很温馨。平凡的人、奋斗的事以及温暖的情,成功将《人世间》从严肃文学改编为一部年代大戏。那一张全家福,成为串联剧集50年时间跨度的一条纽带。许多真实可感的历史场景也为该剧加分,年代剧的厚重和严肃,让人性的光芒和生活的百态精彩纷呈。

温暖的人世间

和永恒的浮世绘

生活有太多的必修课。电视剧《人世间》的成功,首先得益于厚重的原著小说。作家梁晓声耗时8年,建构“五十年中国百姓生活史”,直抵生活的核心,知晓人生的要义,小说中每个人物的性格,与时代同步的人的朴素价值、都市生活和底层社会的现实,以及抓住三线建设、恢复高考、国企改革等社会重大事件,这都是一个现实主义作家的成功要素。过滤生活的杂质,还原生活的真相,《人世间》提供了一种良心写作的范本。温暖的人世间和永恒的浮世绘,成为这部热播剧的两个“窗口”,每扇窗背后都有故事在诉说,每盏光亮里都有幸福在闪烁。作家认为,奋斗是人民史诗的底色,平凡人要找对人生的价值并为之拼搏。这就是人世间的底色,也是直抵灵魂的浮世绘。

山河无恙,烟火依旧,《人世间》是一部踔厉奋发的平民生活画卷。主题曲萦绕耳边,“祝你踏过千重浪,能留在爱人的身旁,在妈妈老去的时光,听她把儿时慢慢讲;也祝你不忘少年样,也无惧白发苍苍,我们像种子一样,一生向阳”。到剧集尾声,周家在王家屯新家的饭桌上,周蓉一句“祝光字片,涅槃重生”为整个故事画上了句号。普天之下芸芸众生的爱恨情仇,人世间的温馨真情或挣扎苦痛,全在那一刻升华,成为家国情怀的永续动力。

新闻推荐

共青团中央表彰全国五四红旗团组织

据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记者黄玥)记者15日从共青团中央获悉,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共青团中央近日作出表彰决...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部踔厉奋发的平民生活画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