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新加坡新闻 马来西亚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度尼西亚新闻 缅甸新闻 巴基斯坦新闻 德国新闻 法国新闻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大利亚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德国新闻 > 正文

请手下留情,不要乱刻乱画!

来源:宣城日报 2016-09-10 00:00   https://www.yybnet.net/

敬亭山随处可见的“到此一游”。

想当年,齐天大圣在如来佛手指写下“到此一游”四个大字,惹得读者哈哈一笑;如今,却有很多人“仿效”孙猴子,喜欢把“到此一游”四个大字乱刻乱画,经常让我们景区的树木、墙壁满身伤痕,有碍观瞻。

采访中,宣州区的李女士向记者讲了一段她自己的经历。

去年4月,李女士一家人到鳄鱼湖玩。春天的公园里万木复苏,一切都绿油油的,李女士和孩子很是惬意。就在他们信步走到鳄鱼雕塑那儿时,就看到一个五六岁的孩子手脚并用爬上雕塑,并用石头在雕塑上写写画画,一旁的奶奶也不阻止,只是不断提醒孩子注意安全。李女士一直是一位“好管闲事”的热心人,见此,她便好心上前提醒这位奶奶和小朋友:“这雕塑不能画啊,多影响这可爱的鳄鱼啊!”没想到李女士的好意提醒却遭到这位奶奶的一通白眼:“关你什么事啊?我家孙子高兴画就画,又不是你家东西,真是太平洋警察管得宽!”奶奶不讲道理的一番话,气得李女士直瞪眼。旁边有游客见此,也七嘴八舌上来劝说,这才让这位奶奶将孙子从雕塑上抱下来,停止了刻画行为。

李女士告诉记者,她是一位旅游爱好者,每年国庆黄金周都要出去玩。不仅宣城的景区有这样乱写乱画的现象,在外地景区,她也经常在雕塑或树木上看见“某年某月某日某某到此一游”、“某某我爱你”等字样。在风景如画的地方,看了这些觉得真刺目。

9月的一个傍晚,记者来到鳌峰公园。树木遮荫,凉风习习,一对母女正在公园里散步。记者看见,小姑娘一边将左手拿着的饼干往嘴里塞,一边蹲下身子,用右手捡起一块小石头,然后站起身,准备在树上画个什么。她手上的小石头还没碰到眼前的树木,旁边年轻的妈妈却及时出声制止了她:“宝宝,这不是你的画板,你要在上面画什么呢?”妈妈随后拿过小姑娘手上的石头,指着尖尖的那头对女儿说:“你看,这里这么尖,用它在小树身上画画,小树会疼的!”小姑娘最终在妈妈的引导下,丢了石块,母女俩又一起往林荫小道上走去。看着这对母女的身影,记者突然觉得,周围的风景都变漂亮了。

在敬亭山风景区,记者看见,游客的乱刻乱画更是比比皆是。9月8日上午,在敬亭山大门右边亭子的四根柱子上,记者看见刻有十几位游客的名字;进入大门,沿着道路旁边的树木也有七八棵都刻有字迹;在山下的那片竹林里,几乎每棵竹子都刻着游客姓名和“某某到此一游”之类的纪念留言,还有游客刻下了让人啼笑皆非的“感情宣言”。

敬亭山管委会园林科科长崇刚告诉记者,“由于景区还处于建设期,还没有完善的制度。目前,我们主要依靠园内的保安和防火队员进行沿路巡查,发现游客乱刻乱画就及时进行劝阻。如不听就移交到派出所,由公安机关对他们进行处罚。因为乱刻乱画的地方太多了,我们每年都要对园内的建筑物进行修缮,消除那些乱七八糟的字样。”崇刚也表示,等建设完善之后,敬亭山风景区也会考虑像德国一些旅游景点一样,为游客提供刻画服务。比如:游客可以买一块特制的砖头,刻上自己想说的话,由景点保存。(本网记者 董思朝) 

相关法规:

2013年10月1日起施行的新旅游法第十三条已明确规定,旅游者在旅游过程中要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此外,治安管理处罚法也规定,刻画、涂污或以其他方式故意破坏国家保护文物、名胜古迹等行为,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

记者点评:

乱刻乱画一直是各地景区共同的“痛”。那些与周边风景极不协调、内容也极其没有意义的“内心宣言”,破坏了美丽的风景,也暴露了这些人公德缺失、文明缺位的内心世界。殊不知,你刻下“到此一游”,留下了你的印迹,也留下你不爱护公物、不珍惜美景的“证据”。

文中的“奶奶”和“妈妈”是鲜明的对比。如果多一些像“妈妈”一样的文明家长,相信我们未来的风景区,会少很多“到此一游”。除了加强对孩子的教育,相关部门也应下“狠心”,对乱刻乱画的不文明行为进行严管重罚;同时也可以出“新招”,让游客的“内心宣言”找到更好的展示方式。

新闻推荐

世界杯历史总射手王世界杯历史胜场王世界杯连续进球王

世界杯历史胜场王世界杯连续进球王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请手下留情,不要乱刻乱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