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德国新闻 > 正文

成败在此一举 默克尔与社民党开启试探性组阁谈判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1-09 14:03   https://www.yybnet.net/

7日,在德国柏林的社民党总部,德国总理默克尔发表讲话后前往谈判会场。新华社发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与社民党7日开启为期5天的试探性组阁谈判,为破解持续三个多月的新政府“难产”僵局带来曙光。分析人士指出,两个最大政党组成大联合政府无疑是德国当前形势下实现政治稳定的最佳选择,但不可忽视的是,两党之间分歧不小,试探性组阁谈判并不会轻松,而且即使谈判取得成果,此后还将进行正式组阁谈判,大联合政府最终能否组建依然存在不确定性。

关起门来的试探性谈判

联盟党(由基民盟与姊妹党基社盟组成)与社民党同意,试探性谈判为闭门磋商,涉及财政、能源、移民等15个主题,谈判结果会后才可能出消息。社民党将在本月下旬举行的特别党代会上讨论并表决组阁意向,如果通过,两党才会展开正式组阁谈判。

不过,如果谈判无果,默克尔必须考虑组建少数派政府或重新举行选举,这样一来,她的第四个任期就有泡汤的危险。去年11月,联盟党与自民党和绿党的组阁谈判已经失败过一次,令默克尔陷入执政以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

尽管联盟党和社民党均释放出积极信号,但这场备受瞩目的闭门会谈势必艰难。双方在难民、税收、医改、基建和欧洲一体化等议题上都有分歧。

税收方面,社民党主张增加高收入群体税负,为中低收入群体的社会保障埋单;联盟党历来反对增税。难民政策方面,社民党支持难民家庭团聚;联盟党内部偏保守的基社盟则明确反对。医改方面,社民党主张全面改革医保,整顿国有和私营保险机构;联盟党则认为这样会拖垮私营企业。基建方面,社民党主张政府大幅投资住房和其他基础设施建设;联盟党对此态度谨慎。对于欧洲一体化,社民党将欧洲一体化置于非常重要的位置;基社盟则主张有限度的欧洲一体化进程。

多名社民党高层暗示,只有拿到财政部长这一关键职位,社民党主张的政策议程才有可能实现。2013年,在与联盟党的组阁谈判中,社民党提出的要价是经济部长和外交部长两个职位,这一决定后来被视作“战略错误”。

大联合政府不太受欢迎

分析人士指出,即使试探性谈判顺利取得成果,也并不能保证最终组阁成功。试探性谈判结束后,两党将根据党内意见决定是否进行正式谈判以达成联合组阁协议,而且这一协议最终也需获得两党党内同意。

去年9月联邦议院选举中,联盟党保住第一大党地位,但得票率不足三分之一,无法单独组阁;社民党虽保住第二大党地位,但仅获20.5%的选票。不少社民党人士认为,正是由于长期联合执政,该党失掉自身特色,让社民党在选举中吃了大亏。

社民党主席舒尔茨随后宣称,不再参与组建联合政府,而是以反对党的身份参与政治。随着联盟党与自民党和绿党的组阁谈判破裂,要求社民党与联盟党重修于好的呼声再起,加之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搭桥牵线,舒尔茨又改口同意重新考虑与联盟党联合执政。

不过,社民党内部反对联合执政的声音也不小。一些基层领导认为,大联合政府会让社民党继续流失选票,让极右翼政党德国选择党成为反对党的“老大”。同时,大联合政府在德国民众中同样不得人心。德国电视一台4日晚发布的民调显示,过半的受访者反对联盟党和社民党再次组成大联合政府。

尽管最终组阁存在不少障碍,但默克尔对大联合政府寄予厚望。她在新年讲话中表示,将尽快组成稳定的新政府,而这只可能与社民党联合才能实现。而且,联盟党内与社民党分歧最大的基社盟对组建大联合政府态度积极。基社盟领导人泽霍费尔4日表示,将尽最大努力组成大联合政府。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试探性谈判开启 德国组阁僵局破解有望

1月7日起,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将和社会民主党(社民党)就新政府组成展开为期一周的试探性谈判,这为破解持续三个多月的新政府“难产”僵局带来曙光。分析人士指出,最大两个政党组成大...

相关新闻:
余华抬起了脸2018-01-03 09:42
猜你喜欢:
评论:(成败在此一举 默克尔与社民党开启试探性组阁谈判)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