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德国新闻 > 正文

迎春花的雅名

来源:定西日报 2018-03-12 09:31   https://www.yybnet.net/

□任崇喜

冬末春初之时,北风呼啸,冰雪未融。花神召集百花,商议谁到人间预告春的消息。众花默不作声,一个穿着鹅黄色裙子的小姑娘毅然请命,虽娇羞而自信。花神深为感动,同意了她的请求,并送给她一个美丽的名字——迎春。

就这样,迎春花来到人间,预告春的消息,将希望和美好祝愿播撒人间。

这一点,有点符合迎春花“僭客”的称呼。“春光九十花如海。冠群芳,梅为帅”。尽管梅有“百卉前头第一芳”的声誉,人们为何仍毫不吝惜地将“迎春”的名头,赠送给这并不起眼的花儿呢?

想来,一定指她本属春花,却要“品列番风外,偏迎得,春来赛”,带雪冲寒开放。

迎春花虽名“黄素馨”,但也有人奉之为宝贝。明王世懋在《学圃杂疏》中说:“迎春花虽草木,最先点缀春色,亦不可废。余得一盆景,结屈老干天然……人以为宝。”

迎春花,又名金梅、串串金、小黄花、迎春柳等。还有一个雅致的名字:金腰带。“未有花时春易买,笑还占、中央色在。谁与赐嘉名,争说道、金腰带”,赞的就是迎春。

相传越王勾践占领吴国后,西施与范蠡回归民间,过上了自由自在的生活。西施随范蠡春游太湖,恰巧迎春花盛开。范蠡摘下一条长枝,围在西施腰间,西施高兴地喊道:“真像条金腰带啊!”从此,迎春花有了“金腰带”的雅称。

这个传说,让人觉得极其不真实。西施,虽能歌善舞、风华绝代,但一个柔弱的女子,就如迎春花一样,无从选择,残酷的世界也不允许她任意选择。她在吴国的十七年里,在爱人与仇人之间、祖国与敌国之间,忍辱负重,强颜欢笑,任凭万剑穿心、肝肠寸断,为的是光复祖国大业的“春消息”。“家国兴亡自有时,吴人何苦怨西施。西施若解倾吴国,越国亡来又是谁?”金腰带是古代官职的标志,她为的是这浅薄的黄金色吗?

“纤秾娇小,也解争春早。占得中央颜色好,装点枝枝新巧。东皇初到江城,殷勤先去迎春。乞与黄金腰带,压持红紫纷纷。”赵师侠的《清平乐》,将迎春花写得威风八面、扬眉吐气。枝条墨绿细长、叶小翠滴的迎春花,因“春前有花”而得名。潇洒自然、秀气典雅的迎春花,黄灿灿地密缀枝头,花形如金钟,经月不凋,的确是早春的一大美景。迎春花看似纤弱,实乃坚韧,吐出团团金黄,盛情装扮大地,如期传递春讯,不愧是赤诚的报春使者。

在德国,迎春花被称为“钥匙花”。德国少女莉斯培斯为安慰久病的母亲,决心采摘一束世上最美的花朵送给母亲。可是城门紧闭,她无可奈何,只能不停地祈祷。此事感动花的精灵,送给她一束迎春花,并告诉她,只要把这束花插进城门的钥匙孔里,就能把城门打开,来到花的精灵的住处。莉斯培斯经过千难万险,终于找到花的精灵。花的精灵给了她许多宝物以及治病的药方,让她带给她的母亲。很快,她母亲的病得以痊愈。

这个传说,有童话的良善。这个名字,极其别致,焉知它不是打开春天的钥匙呢?

新闻推荐

德国商界呼吁新政府减税

新华社柏林3月9日电(记者乔继红)德国商界领袖9日与总理默克尔举行例行会谈,并发表联合声明,呼吁政府减轻企业税负。当天,德国工商大会、德国工业联合会、德国雇主联合会和德国手工业协会主席在德国...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迎春花的雅名)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