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德国新闻 > 正文

“疯狗咬人”考验城市管理

来源:青岛早报 2018-05-14 06:19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北京一名5岁男童在小区外遭恶狗袭咬,面部受伤。家长称,孩子当时正蹲着看蚂蚁,未招惹狗,希望能找到狗源。据悉,这只狗常在该小区出没,曾咬伤过人。事发后保安出动打狗,狗负伤逃走。当地派出所已派人搜寻。

疯狗咬人,过错不全在狗,狗祸折射出的是如何治理城市中存在着大量的流浪动物的问题。流浪的疯狗,大多是被人遗弃的。养狗就要对狗负责。如果只图一时之喜爱,却最终将其遗弃,不仅害了狗,更会给他人留下隐患,给社会制造不安定因素。遏制乃至根除狗患,关键是管住人,管住养狗的人。

为加强养犬管理,保障公民健康和人身安全,维护市容环境和社会公共秩序,当前不少城市已出台养犬管理规定。但一些养狗者要么不拿规定当回事,要么阳奉阴违。由于治理成本过高,相关部门也难以顾及所有的流浪狗。往往只有当流浪狗伤人后,才能引起注意予以治理。

如何避免疯狗再伤人?一方面应通过制度安排,倒逼狗主人的责任意识。另一方面则需通过制度设计,加大对流浪狗收容、整治的力度。目前一些城市设立流浪狗收容中心,但狗满为患,且耗资不菲。在让流浪狗找到归属的同时,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收容流浪狗,更需全社会共同努力。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流浪狗令人头疼,国外的应对之道值得我们借鉴。据报道,在德国,新人养狗需要考取“养狗执照”,养狗需要每年交50-150欧元不等的“第三方责任险”;遗弃狗将被罚款最高至25000欧元。在美国一些州,如果一条狗被认定有危险倾向,主人却没有严加防范和处理,造成狗咬伤、咬死他人,狗的主人要被判入狱,同时还被罚款。此外,俄罗斯相关部门要求每条上街的狗都要挂上一块牌子,牌子分为红、黄、绿三种,分别代表具有攻击性、基本不伤人、绝对没有危险。

狗事看似无关宏旨,实则关涉多重问题。说到底,与城市文明息息相关,也与城市治理有关。解决这一问题,除了管理者积极履责,尽量不留监管盲区,也需广大市民配合,特别是狗主人积极参与。此外,执法机关有责任依法管理,维护制度尊严,对不拿规定当回事、任意遗弃狗的养狗者,对咬伤他人的狗的主人都应严肃处理。提升素养,文明养狗,这是城市安定的一大底线,不可触碰。

新闻推荐

默克尔称欧洲应实现电动车电池生产本土化

新华社柏林5月8日电(记者张毅荣)德国总理默克尔8日表示,自己支持并致力于让欧洲实现电动汽车电池在本土生产,经济界也应该参与其中。默克尔当天在柏林出席德国国家工程院主办的一个活动时表...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疯狗咬人”考验城市管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