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德国新闻 > 正文

世界各国的老年人给晚辈带娃吗?

来源:市场星报 2018-08-05 11:17   https://www.yybnet.net/

每逢放学时间,在各小学门口熙熙攘攘的接孩子队伍中,操着各种口音的老人占了多数,银发垂髫相伴回家成了普遍场景:奶奶帮孙子拿着书包,爷爷骑着三轮车,三人一起往家走。 本该在故土安度晚年的老人们,为了帮助子女照顾孙辈、操持家务而漂泊异乡,媒体称他们为“老漂族”。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现有随迁老人近1800万,占全国2.47亿流动人口的7.2%。其中,专程来照顾晚辈的比例高达43%。

当年轻的父母为工作奔波、无暇照顾孩子时,是否应该让老人帮忙带孩子?来,看看国外老人是怎么处理这件事的。□ 据《北京青年报》

不带 德国:老人流行通过社交平台组建兴趣社团

按照德国的社会习惯,子女成年后,父母对子女就没有任何法律上的义务。换言之,子女从大学到工作之后,都是在不断地走向独立,他们会选择去另一座城市读书,也会选择毕业后去另一座城市工作。因此,在90%的德国家庭中,孩子成年后和父母是分居的状态。

当他们有了宝宝后,为了维持现有家庭的独立与稳定,凡事都会亲力亲为,这也是德国政府所提倡的育儿方式。事实上,许多州政府都提倡“妈妈全职三年带孩子”,例如在巴伐利亚州,一位妈妈生育一个宝宝,在工龄上减三年;生育两个宝宝,则工龄可以减六年,如果人们需要工作15年才能享受退休待遇,这位妈妈可以减掉六年,只需要工作九年。“孩子最需要妈妈的就是前三年,等三岁后进了幼儿园,德国妈妈就可以重回职场。”德国育儿专家莱顿莫非常支持政府的提议。她认为,妈妈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妈妈可以帮孩子建立安全感,培养孩子的自信心,被妈妈带大的孩子会更勇敢、更平和,身心更健康。

德国的子女成家立业后忙着带孩子,那么,与他们分居的老人在做什么?答案是上网。

2017年,德国联邦统计局发布了一份有关退休人员生活的数据报告,报告分析称,退休人员最喜欢的活动是上网。在65岁以上的德国人中,约有2/3的人都是网民。除了查收邮件、搜索信息、浏览新闻、预订机票、使用网络银行,他们还会利用社交平台来组建兴趣社团,将社团活动从线上发展到线下。比如一起租场地去运动,一起去周边国家游玩,或者通过网络报名,相约去高校听课。报告数据显示,仅在2016年一年,就有1.4万名退休老人报名参加高校的讲座和课程,最受欢迎的专业是历史和哲学。

带美国:注重“界限感”坚守三大原则

美国社会将家庭分为“原生家庭”和“核心家庭”。子女离开原生家庭后,与另一半组成核心家庭,婚姻的意义是将原生家庭的纽带解开,建立新家庭,让另一半成为核心家庭的一部分,并且是最优先的部分。因此,在美国人的亲情世界里,夫妻关系是第一优先顺序,然后是亲子关系,再次是其他关系。

由于核心家庭比原生家庭更重要,老人并不会主动去干涉子女的生活,美国人由此约定俗成了一种“界限感”。他们认为,每个人的成长经历影响他看待事物的方式,包括养育观念、生活习惯等,要尊重差异,理解不同的生活方式。“这种界限感既是对私人空间的保护,也是对家庭其他成员自由的尊重。虽然是一家人,也需要个人的自由空间。”波士顿大学社会学院莫茨教授曾这样评价。同时,他指出,界限感使美国人更注重独立,不仅是经济上的独立,还有精神与生活上的独立。

虽然要保持独立,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子女不再和老人来往。当子女有困难时,老人会伸出援手,比如在帮忙照看孩子方面。事实上,很多美国老人愿意帮子女带孩子,但他们有自己的方法,绝大多数人坚守“三大原则”,以示对“界限感”的重视。

第一,子女带孩子的时候,老人不参与孩子的事情。

第二,老人把孙子孙女当成自己的孩子来教育,惩罚分明,不会溺爱。

第三,子女需要帮忙看孩子,要把孩子送到老人的家。

3

有偿带韩国:学育儿课程与保姆同薪

在韩国,越来越多的老人加入到照看孩子的行列,成为家庭的坚强后盾。老人们不但有工资,还会不断去上课,学习如何育儿。韩国育儿政策研究所报告显示,2017年,40.8%的五岁以下儿童由老人照顾,该类儿童的父母都是双职工,他们会支付育儿费,月平均费用为37.3万韩元。2016年,首尔家庭研究协会对450个定期照顾孙辈的老人展开调查,发现近80%的老人都能得到工资。

对此,韩国社会实务研究所孙明希博士说:“花钱请老人照顾孙辈本非新鲜事,不过当这种现象越来越普遍,且支付的金额越来越高时,这就有职业化的趋势。”她表示,以前韩国子女付给老人照顾孩子的钱是付给保姆的1/3,因为平时子女也会给老人经济上的资助;如今,他们付给老人的钱等同于保姆的薪水,这更像是服务交易。

住在首尔的安女士就是其中一员,62岁的她负责每天把外孙从幼儿园接回家,然后照顾他,直到女儿晚上下班后来接孩子。安女士称:“我女儿把孩子交给我照看,应该付些报酬,我每月的工资是100万韩元。”

为了更好地照顾外孙,安女士还参加了专门为老人开设的育儿课程。这种课程从2013年开始在韩国风靡,许多公共保健中心都设置了相关课程,讲授急救术、婴儿按摩、喂养以及儿童游戏等内容。安女士的老师、专门教授急救术的宋其美称:“我接触到的老人们都非常想学习现代育儿知识,时代不同,育儿理念和方法也有所不同,老人们觉得他们有必要需要用理论来充实自己。”

4

扩展阅读 俄罗斯:通过购买社会服务解决“带娃”难题

许多俄罗斯年轻人远离家乡,选择去莫斯科发展,他们与父母分隔两地,让老人帮忙照顾孩子不太可行,于是,为了自己能上班、孩子有人照看,他们纷纷选择参加“一小时爷爷奶奶”项目。

“一小时爷爷奶奶”是莫斯科的新型服务项目,该项目已经获得俄罗斯战略倡议署及互联网项目发展基金等机构的商业扶持。通过这项服务,年轻的父母可以临时雇佣一位“爷爷”或“奶奶”来陪伴家里的孩子,这些“爷爷”“奶奶”不但能接送孩子上下学,辅导功课,还能与孩子分享对他们成长有裨益的人生经历。

“这个创意是我在读博士期间想到的,我研究的方向是职业与人际互动对老人认知能力的影响,”“一小时爷爷奶奶”项目创始人莉科娃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说,“项目的意义在于给老人一个重新证明自身价值的机会,让他们有能力为社会发挥余热。我强烈反对不计报酬的工作,特别是许多老人拥有深厚的专业背景和学术技能,他们应当获得回报,哪怕老人并不在意能从中赚多少钱。”

莉科娃还透露,绝大多数的“爷爷”“奶奶”是莫斯科的知识分子,其中有27%的老人拥有学术背景,70%的老人拥有本科以上学历,还有个别老人拥有至少两个学位和辉煌的职业生涯。

雇佣了“爷爷”“奶奶”后,许多家长们都很满意,纷纷去“一小时爷爷奶奶”项目官方网站留言:“米拉博赫爷爷曾是一名船员,他去过许多地方,给我的孩子讲了地理知识,分享了他周游世界的经历。”“在塔娜拉奶奶的影响下,我的女儿开始爱看书了,她以前可是一个字都看不下去。”“我的儿子和库伯娃奶奶一起读故事,他们还一起表演故事中的情节,孩子的表达能力都提高了!”

俄罗斯媒体也对该项目予以高度评价:“这项全新的服务为老人的晚年生活添了许多色彩,也为他们增添了不少收入,还为年轻父母解决了难题,可谓是‘双赢\’的结果。”

新闻推荐

德国拟对跨境电商加强税收监管

德国政府1日表示,已通过一项法律草案,拟对亚马逊和亿贝等跨境电商平台加强税收监管。德国政府发言人德默尔当天说,该草案意...

相关新闻:
遛狗的女人2018-07-26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世界各国的老年人给晚辈带娃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