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德国新闻 > 正文

每天做好一件事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3-17 07:54   https://www.yybnet.net/

这一段流年,从四月的春光开始。从旅行的准备,简单的午餐,乡间小路上的惊喜,泡在水里的蔬菜片,到洗脸台上的搁板,她的务实与高效投放在每一个日子里,几乎时时刻刻都在考虑该如何提升生活质量,包括物质与情感两方面。一切改变,从所有家庭成员的方便舒适来考量;一切坚守,皆源于一致的价值观。

时间都去哪儿了?

无疑是当下最热门的问题之一。

说来也并不新鲜,“逝者如斯夫”,“一弦一柱思华年”,从古老的昨日到明朗的今天,我们的生活方式经历了多少次的更新升级,时尚潮流也一轮轮循环往复,每当有片刻停顿可以用来思考,时间的意义和生命的价值总是排名第一的课题。

把时间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是一种奢侈。当岁月静好,时间便在那些美好的意象中雀跃,在春天的花枝上,在秋日的湖水中,在抚琴的指尖,也在享受美味的舌尖流动,而你知道,于日复一日的生活而言,这些都是类似彩蛋的时刻,是时间发的糖,却并非它最可靠的伙伴。

时间最忠实的伙伴,是持之以恒的耐力。

家是每个人生活的背景,而家务永远是辛劳且缺乏成就感的,通常让人疲于应对。是那些甘居幕后的辛劳平淡,成就了时间在人眼前的片刻美好。

在思维定式中,日复一日的辛劳和平淡,往往伴随着付出与牺牲,但仍有智者,在恬淡中发现了不同寻常的快乐,并以非常的毅力、秩序管理能力与审美能力,将自己动手的朴素日常提炼成了生活的艺术,乐在其中,也成长于其中。

门仓多仁亚,这个身材颀长、短发清爽的女子,笑容里写着不慌不忙,她总在迁居,却从不迁就,凡事亲力亲为,而始终有条不紊。在每一帧照片里,她穿着纯色的上衣与简洁的长裤,腰间总是系着围裙,你会敬佩于一个总在忙碌状态的人,还能保持如此平和的心境,甚至越忙越快乐。

选择一种生活方式,并以不断丰富的耐力去延伸它的长度与宽度,是她与时间的相处哲学。

从鲜亮的职场回归家庭,不纠结于失落或是“退出”,而是当做人生的全新阶段去历练;自带丰富的工作履历,却并不追求同样耀眼的家居生活目标,低调务实,谦虚平和,而从淡定从容中生出了独具一格的光芒。

于家务,变被动为主动,将每一件小事认真对待,是她的智慧,而亲手劳作,是她的态度,也是享受。

新书《德国式简单生活365》不同于此前出版的简单烘焙、简单料理等系列书籍,没有明确的“实用性”主旨,而是一本细水长流的主妇日记。

想想其实很冒险,若是以某一个日子为出发点,认真写下整整一年的日记,大约会从起初的兴致盎然到不消几日后的敷衍了事、直至最终成为一件令人头痛的任务吧,而这样的日常流水账,又有多少让人阅读的价值呢?而要在似水流年中担任令生活丰富多彩的魔术师,又难免会有表演的痕迹。于是习惯了她一贯的秩序感与科学态度的读者,带着“可能会失望”的疑虑,翻开了这一本365日日记。

这一段流年,从四月的春光开始。从旅行的准备,简单的午餐,乡间小路上的惊喜,泡在水里的蔬菜片,到洗脸台上的搁板,她的务实与高效投放在每一个日子里,几乎时时刻刻都在考虑该如何提升生活质量,包括物质与情感两方面。一切改变,从所有家庭成员的方便舒适来考量;一切坚守,皆源于一致的价值观。

于平淡琐碎中暗含了让人怦然心动的主旨——每天做好一件事。

如果每天都能做好一件事,那么写下这一件事的时候,便也同时完成了另一件“盛举”,何乐而不为?

这一件事,可以是在院子里除草。点上蚊香,戴上新买的防蚊纱网,在脖子上喷上一圈草本驱蚊喷雾,做足准备后亲自上阵除草。但即使准备功课再细致周到,这仍是一件让人腰酸背痛的工作,而必须承认的是,所有改进都来自于经验,换言之,除草的次数越多,越能总结出更科学的工作方法,经验带来工具革命,也增添自信。

也有像制作120个史多伦面包这样的浩大工程。从早上7点走进工作厨房,两台烤箱同时上阵,连烤三天,就能完成120个的目标,第四天抹黄油,第五天撒糖霜和包装,才算大功告成。家人齐心协力配合是最重要的动力来源,平日里不下厨的男主人负责做饭,而不断安插的点心与休息时间是最佳充电方式。

而与妈妈一起散步看展览的“文化日”,是已婚女性从家务劳作中抽离的美好时光。这一次的展品侧重静态展览与多媒体呈现的结合,她却感到“头晕”看不下去,于是母女二人试着从心理学层面解释了这种现象,从而重新认知了自我——是否对刺激敏感并不涉及好坏,也无关“有趣无趣”,并不需要为了迎合而改变自己。

“有一个人是你穷尽一生都无法逃避的,这个人就是你自己。”而从过往的日记中重新打量自己,是一段奇妙的历程。

如若能像她一样,在柴米油盐的生活点滴与所思所想中认识一个似曾相识的自己,该有多美妙。□刘睿

新闻推荐

殷健灵:在他人的童年里认识自己,重新出发

《访问童年》殷健灵著长江文艺出版社童年影响人的一生。儿童文学作家殷健灵在深入调研、大量采访的基础上...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每天做好一件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