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新加坡新闻 马来西亚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度尼西亚新闻 缅甸新闻 巴基斯坦新闻 德国新闻 法国新闻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大利亚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新闻 > 正文

“白嘴鸦”晃瞎眼 俄罗斯新一代核动力军舰将装备致盲武器

来源:百色早报 2016-10-08 00:00   https://www.yybnet.net/

俄罗斯海军新一代领袖级核动力驱逐舰模型  

俄罗斯媒体近日称,俄罗斯海军新一代领袖级核动力驱逐舰,将装备光学武器。该武器名为“白嘴鸦”视觉-光学干扰仪,可以发射耀眼的闪光,令飞机和直升机飞行员暂时失明,还能使敌方的光学和光电系统失灵。本期,我们就为您解读“白嘴鸦”。

新主角:白嘴鸦

在时间上集中,在空间上扩散

据报道,本次俄罗斯海军装备在新一代领袖级核动力驱逐舰上的“白嘴鸦”致盲干扰设备,是由联合仪器制造公司下属的积分工厂研制的,类似于频闪仪。通过发射耀眼的闪光,令飞行员暂时失明,并使敌方的光学和光电系统失灵。

由于领袖级驱逐舰有核动力装置,能够提供充足的电能,因此可以装备足够多的“白嘴鸦”,以确保从各个方向保护战舰。

联合仪器制造公司官方发言人列昂尼德·霍津表示,“白嘴鸦”的高强光灯能影响敌方武器的观察、控制和制导设备。干扰射线的发射时间和强度以1.5秒至2秒的间隔随机变动,在此期间,战舰可以使用自己的光学设备。白嘴鸦的操作台是防护型笔记本电脑,它可以确保自身与战舰的其他系统(视频监视系统、火控系统)同步工作。

由此可以看出,相对于把光束集中在一个狭窄方向上的激光致盲而言,“白嘴鸦”的主要特点似乎更类似一种“面压制”,即同时向多个方向发射强光。

激光的发射是持续的,白嘴鸦则是“一闪而逝”,每次只闪烁极短的一瞬间。两次闪烁之间的间距是1.5秒至2秒。换言之,激光是在空间上集中,在时间上连续,而白嘴鸦则是在时间上集中,在空间上扩散。这可以算是光学武器在总体能量有限下,如何提升战斗效能的两种指导思想,看似截然相反,实则殊途同归。

白嘴鸦VS激光致盲

强项和短板还要细细说

军事专家德米特里·博尔坚科夫表示,高强光灯的视觉干扰系统,在海上比激光有效得多,特别是在夜间和恶劣气候时。那么,到底“白嘴鸦”和激光致盲干扰武器各有哪些优劣呢?

首先说共同特色。激光也好,白嘴鸦也好,都是属于光学武器。光的最大优势是速度快,只要照上了,敌人没得跑,瞄准也不需要“提前量”。而光的最大弊端,就是只能走直线,不能拐弯。敌方只要躲在掩蔽体后面,激光武器便无计可施了。激光的使用还受气候影响,在雨雪、沙尘暴等天气里,激光很可能撞上空气中这些微粒,发生折射、反射,威力大减。

再说两者的不同。激光武器属于指向性高度集中的武器,从而在效能方面更加节约。而白嘴鸦属于面压制的光学武器,尽管时间上的持续比激光短,但消耗的能量应该也比激光要大得多。当然,对于装备有核动力的战舰而言,这一点不算严重短板。

另一方面,正因为白嘴鸦是面压制,它无需过于精准的瞄准,而且可以同时对付多个方向来犯的敌方火力。这一点,恰好是激光的短板——美军最近十年研发激光武器的一个关键节点,就是如何让激光能够速度越来越快地瞄准敌方舰船、飞机。

通俗地说,激光好像一个小号探照灯,为了照射到满天乱飞的敌机,操作员难免手忙脚乱。而白嘴鸦更像一个大号闪光弹,“管你敌机在哪里,我总能晃到你”。

此外,正如博尔坚科夫所说,在海上和恶劣天气下,白嘴鸦也能更有效。原理很简单,激光是指向性高度集中的光武器,光的波粒二象性中,更类似粒子性,在激光前进路上一旦出现微粒阻挡,顿时大打折扣。而白嘴鸦全面闪耀,就算空气中有大量微粒,通过衍射、干涉等光学现象,依然能实现部分效果。在向敌方进攻时,定向性好的激光更有用;而在保护我方舰船时,覆盖面更大的白嘴鸦更为方便。

白嘴鸦是全面闪烁,意味着自己的士兵和兵器也可能被闪瞎眼。虽然其操作台专门功能之一是确保干扰站与战舰的其他系统同步工作,但这种同步一旦受到敌方干扰或发生故障,尤其如果我方多个兵器、平台并肩作战时,一旦协调失误,也可能带来误伤友军的后果。这一点,也是白嘴鸦比激光的短板。

整体来说,激光武器和白嘴鸦各有所长,唯有将它们纳入整体战术体系,与其他兵器、设备融为一体,才能扬长避短,发挥出最大的威力。□杨 益

新闻推荐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水市第七届委员会委员名单 (共357人,2016年10月25日市政协六届二十八次常委会议通过)

(按姓氏笔画排序)中国共产党界19人:马立新、王振宇、刘锋、刘永年、宋博华、张明泰、李虎生、杨芳(女)、苏定武、陈璧田、庞明全、赵新年、剡海明、唐宏伟、郭明兴、高媛瑾(女)、逯克宗、蒋晓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白嘴鸦”晃瞎眼 俄罗斯新一代核动力军舰将装备致盲武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