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新闻 > 正文

俄罗斯专家:两千万年后欧亚大陆或沿贝加尔湖一分为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9-21 17:56   https://www.yybnet.net/

中新网9月21日电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科学院新西伯利亚分院出版的学术期刊《西伯利亚科学》称,西伯利亚科学家预测,2000万年后地球上最大的大陆——欧亚大陆将会沿贝加尔湖分裂为两部分,而贝加尔湖的地方将会出现新的大洋。

该杂志称,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地质矿物研究所和新西伯利亚大学的科学家在还原贝加尔湖的历史,并根据贝加尔裂谷带海沟区构造过程与沉积物,以及汇总其他学者的研究成果。他们预测贝加尔湖未来可能的样子时,做出了欧亚大陆沿贝加尔湖分裂的结论。研究成果发表在《冈瓦纳研究》特刊上。

报道称:“在地壳上,就在欧亚大陆的中间,有一个巨大的裂谷——贝加尔裂谷带。它正在逐步变宽,如果不改变地球动力学状况,2000万年后最大的大陆将再次分裂为两部分,而在贝加尔湖的地方将出现新的大洋。”

科学家还原的地图显示,出现贝加尔裂谷(分裂,地壳上的裂痕)前,中生代时期(约7000万到1亿年以前)在这个位置上有断裂海沟构造型式。贝加尔是分裂的最古老和中心地区。数千万年来贝加尔裂谷带发展非常平静,但约在500-700万年前突然发生什么事件,构造运动的速度大幅提升。这里开始形成山脉和海沟。

文章指出,贝加尔湖周边的山脉高度持续升高,平均每年上升5-6毫米,这个隆起速度非常快。

(原题为《专家:2000万年后欧亚大陆或沿贝加尔湖一分为二》)

新闻推荐

莫斯科再次受到 “诈弹”电话袭扰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11个大型商业中心17日晚在一小时内先后接到匿名报告炸弹威胁的电话,约8000人被紧急疏散。俄紧急情况部门通报说,所有电话最后都被证明为虚假信息。俄多个地区自10日以来接到大量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俄罗斯专家:两千万年后欧亚大陆或沿贝加尔湖一分为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