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新闻 > 正文

普京开年就忙反腐 俄罗斯腐败有多严重

来源:南国早报 2018-01-03 16:14   https://www.yybnet.net/

曾身陷腐败丑闻的俄总理梅德韦杰夫 资料图片

观天下

新年伊始,普京就忙起了反腐。

为加大反腐力度,从1月1日起,俄罗斯将编制腐败官员名册,因腐败问题被解职的联邦国家公务员将被列入统一名册,其信息将保留5年,国家机关在招录人员时可以使用名册中的信息。

相关法案已由普京在年前签署,今年1月1日生效

俄罗斯清廉指数不乐观

1

该法案规定,俄罗斯在国家公务员人事工作中引进国家信息系统,收录因腐败被解职的官员信息,可以公开查阅。

2016年,俄罗斯在全球清廉指数排行榜上的排名为131位(共176个国家和地区),远落后于其他发达国家。

2014年,莫斯科独立机构列瓦达中心进行的民调显示,多数人认为政府官僚机构腐败得无药可救。

从职业类型来看,43%的人觉得交通警察最为腐败,39%的人对警察总体表示不满,35%的人则指责海关。

从行政级别来看,33%的人指责地方官员的腐败行为,31%的人指责地方议会。

由于染指贪腐的官员比比皆是,俄罗斯的许多电影和文学作品都与贪腐题材相关。

比如2014年在俄罗斯上映的影片《危楼愚夫》,讲述了一个质朴老实的水管工人为了从一座随时可能坍塌的危楼中撤离住户,而挑战整个腐败官僚体制的故事。

2

反腐措施收效甚微

其实,为了解决腐败问题,俄政府还是想了不少办法的。

2008年12月,俄罗斯出台了《俄罗斯联邦反腐败法》,规定公务员及其配偶、子女必须递交财产信息;2009年,俄罗斯开始实施高管财产公开申报制度,除国家与地方行政官员外,法院、检察院、警察、军队、安全部门、选举机构的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业领导人都被要求申报财产;2012年以来,俄罗斯检查机关向法院提起5万起腐败案件公诉,有3500名官员落马,其中市长一级政府负责人超过千人。

虽然俄罗斯高调反腐,但似乎效果甚微。

有专家统计,俄罗斯经济每年因腐败蒙受几十亿美元的损失。世界银行的报告则指出,腐败消耗了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的48%。

腐败渗透到社会的方方面面

3

1991年苏联解体后,俄罗斯进入混乱的经济社会转型期,随着私有化进程的不断推进,腐败现象也不断滋生并迅速蔓延,时至今日都无法的得到根除。

《纽约时报》认为,俄罗斯的反腐是表象的,因为他们没有发起大规模的清洗运动。而俄罗斯不愿对腐败宣战的一项原因是,最为关注反腐问题的中产阶级本身是由那些受贿的官员组成的,反腐运动可能会导致权贵阶层内部相互指控,徒增内耗。

该报还指出,对于克里姆林宫来说,比起清除腐败的权贵,确保贪腐者的忠诚更为重要。

此外,还有专家分析称,由于腐败现象在俄罗斯太过普遍,人们对腐败习以为常,对反腐失去信心。

在问答网站Quora上,有人问:为什么俄罗斯是如此腐败的国家?一位俄罗斯网友对此作出回答,大意是因为腐败太普遍了啊。

你被公路稽查发现超速?你可以支付罚款,或者你可以支付一半的贿赂。如果惩罚严重到让你上法庭或禁止你驾驶,你甚至不用考虑合法程序;你的孩子该上幼儿园了?那么,去一个你通常需要等待几年的地方或行贿;你需要体检?那么,你可以花上一整天的时间排队,或者你可以行贿;你逃了大学的大部分课程并将因此沦为辍学生?跟一些教授谈谈,看是否能“解决问题”。

这样的事情还可以列很长,而报道这些的机会非常渺茫。并且,你真的想这么做吗?因为贿赂对参与者来说通常是双赢的。只有当双方都明白,行贿不可能被证明或官员可以轻易避免处罚的时候,收受贿赂才会变为公然勒索。

俄罗斯反腐任重道远

4

不过,即便是习以为常,失望和不满经过时间的发酵依然会爆发。

去年3月,“与腐败斗争基金会”的一份报告曝光了俄总理的豪宅、游艇和葡萄庄园,俄罗斯多个大城市爆发反腐败游行,要求俄总理辞职。

这次抗议活动是2011~2012年大规模示威活动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表达不满的有组织活动,其中不乏年轻人的身影。

此外,司法机构的腐败也让腐败问题难以解决。

一家被联合国列入反腐工具清单的反腐门户网站(BACP)的报告指出,俄罗斯司法系统的腐败形式多种多样,包括贿赂和伪造证据,以换取有利的法院判决。

下级法院的腐败现象尤为明显,在涉及公民权利纠纷的案件时,地方法院常常会偏向于地方官员。

看来,想根除腐败,俄罗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据《新京报》

新闻推荐

俄热门总统竞选人 因有“前科”被禁参选

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25日决定,禁止反对派人士阿列克谢·纳瓦利内参加定于明年3月举行的总统选举。纳瓦利内2013年因贪腐问题被判有罪,涉案金额1600万卢布(约合180万元人民币)。禁选决定公布后,纳瓦利...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普京开年就忙反腐 俄罗斯腐败有多严重)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