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新闻 > 正文

英首相特蕾莎亲赴俄罗斯前双面间谍中毒案现场 了解案件进展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3-16 12:14   https://www.yybnet.net/

据中新网3月16日报道,当地时间15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前往前俄罗斯间谍斯克里帕尔中毒案的现场,了解案件进展。这起事件引发英国与俄罗斯之间的外交龃龉。

当地时间2018年3月15日,英国索尔兹伯里,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前往前俄罗斯间谍斯克里帕尔中毒案的现场。视觉中国 图

4日,俄罗斯前间谍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在英国威尔特郡索尔兹伯里市街头一条长椅上昏迷。英国警方说,两人中了神经毒剂。

报道称,特蕾莎·梅将在索尔兹伯里会见民众、商家和紧急应变机构人员。首相发言人表示,特雷莎也将听取公卫官员简报。

斯克里帕尔和女儿在购物中心的长椅上倒下后,身穿防护衣的专家对两人曾经到过的地方采集样本,索尔兹伯里巿部分地区因此成为犯罪现场。当局出动近200名士兵协助警方调查,并呼吁当时可能到过事发现场的民众将衣物清洗干净。

英国方面指控俄罗斯与此事件有关。14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表示,英国已决定采取包括驱逐23名俄驻英外交人员在内的一系列措施,以报复俄罗斯涉嫌在英国暗杀其前特工。特蕾莎·梅在议会发言称:“除了俄罗斯对试图谋杀斯克里帕尔父女负有责任外,得不出别的结论。俄罗斯也对威胁到包括尼克·贝利警探在内索尔兹伯里其他英国公民的生命负有责任。”

此前,美国、英国、法国、德国领导人也发布联合声明称俄罗斯是前间谍遭神经毒剂袭击的幕后黑手,并称这是二战以来欧洲首例对神经毒剂的攻击性使用,是俄罗斯对英国领土完整的侵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也表示,美国或因英国发生的俄英双重间谍斯克里帕尔神经毒剂中毒案而对俄罗斯实施制裁。

针对英方决定,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称,英国对俄实施“惩罚”是严重挑衅行为,俄将很快采取回应措施。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称,这是“基于挑衅的政治宣传”。此前,扎哈罗娃就曾表示,怀疑俄罗斯卷入“俄前特工斯克里帕尔中毒一事”毫无根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5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我们注意到英国和俄罗斯方面的表态。我们希望有关方以事实为依据,从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出发,严格遵循《联合国宪章》和相关国际法的宗旨和原则,在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基础上通过对话沟通,妥善解决有关分歧。

陆慷表示,确实,俄罗斯和英国是世界上两个有影响力的重要国家,也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我们希望两国能够通过协商妥善解决当前的问题。毕竟,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间保持沟通合作非常重要。

新闻推荐

英首相下令驱逐俄外交官 安理会将就间谍案召开紧急会议

海外网3月14日援引英国天空新闻报道称,作为对前“双面间谍”中毒案的回应措施之一,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将宣布驱逐俄罗斯外交官。天空新闻报道称,预计此次驱逐外交官的规模将小于1971年的驱逐高达105...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英首相特蕾莎亲赴俄罗斯前双面间谍中毒案现场 了解案件进展)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