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新闻 > 正文

关东往事(03)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4-16 06:15   https://www.yybnet.net/

□石钟山

后来,三人把他带到里间的屋内,两盏马灯亮着,他看见墙上挂着一面镰刀锤子的红旗。李书记把他带到旗下,对他说:马天阳同志,这是党旗,咱们宣誓吧。他学着李书记宣誓,李书记说一句,他学一句。每说一句,他都觉得有一把火把自己点燃了。宣誓完毕之后,葛区长走过来,把一只大手搭在他的肩上道:天阳同志,从今以后你就是组织上的人了。

他的腰一点点地挺起来,一瞬间似乎自己高大了许多。

李书记、葛区长临走时说:以后老三就是你的联络员,有什么事他会和你联系。

李书记、葛区长说完就一阵风似的走了,只剩下老三宽宽厚厚地冲他笑着。

他明白,老三成了他唯一的上级,有什么事都是老三传达给他。临近毕业前,老三找到他,对他说:组织决定让你去哈尔滨工作。

他望着老三,关于工作,学校没有权力分配人,只有用人的警察局到学校里来挑人。“满洲国”刚成立不久,他们是第一届警察学校的学员,他们很吃香,不愁找工作。他没想到,组织会派他去哈尔滨。

老三又补充道:到了哈尔滨有人会联络你。

从长春到哈尔滨报到那天,老三把他送上了火车。老三把一张小纸条交给他,纸条上写:三天后,中午十二点,中央大街76号。

他看眼纸条,便把内容记住了,用手把纸条撕碎,这是老三告诉他的规矩,身上不留任何证据,把有用的都记在脑子里。

老三附过身:你去后问,你这儿有姓宋的吗?有人会说,你要鸽子吗?你说,要。这人就是你的接头人。

老三说完,用眼睛盯着他,他认真地把老三的话记在脑子里,冲老三点点头。

开车的预备铃已经响起,站台上告别的人大呼小叫着和车上的人告别,老三推了他一把道:上车吧。他跨上车门,回过头冲老三挥手告别,他说:老三,咱们何时还能见面?老三挥下手:天阳,忘掉我吧。

老三的身影连同他的声音已经消失在人流里。

在警局安顿好之后,他让小张陪着他在中央大街转了转,从警局住地到中央大街走路也就是一袋烟的工夫,他买了些日用品,又买了盒“哈德门”香烟。魏局长抽的就是这个牌子,他发现小张也抽烟,他把买了的烟塞给小张,小张谦虚了一下,还是收下了。小张一口一个马副官地叫着他,脸上挂着笑,一遍遍地说:马副官,以后有跑腿的事你尽管吩咐。他拍拍小张的肩说:我初来乍到,你多照顾。小张点燃支烟,深吸一口,烟雾浓重地在空气里飘散着,咧开嘴说:你客气了马副官。

那次在中央大街转了一圈,他记住了中央大街76号的位置,门前挂了块牌子,白底黑字:东亚商贸公司。他又把接头暗号在心里默念了一遍。

第三天中午,十一点五十他就来到了中央大街76号附近,他隐在一个角落里,看着四周。中午时分,街上人流很多,有进城赶集的农民,也有商人,还有一些俄国人,穿着毛皮大衣在街上走过。

中央大街是哈尔滨最热闹的地方了,他听见不远处索菲亚教堂的钟敲了十二下,他向76号走去。

76号门脸不大,进门之后,是一间不大的会客厅,墙上挂着俄罗斯风情的油画,有一排沙发和茶几,正中有一个接待前台,前台后站着一个穿西装的小伙子,小伙子看了他一眼,热情地招呼着:先生,你有什么业务?

他说:我找一位姓宋的。

小伙子认真地看了他一眼:你要鸽子吗?

他说:要。

小伙子冲他笑一笑:你稍等。

新闻推荐

俄实施航天计划考察月球火星

  俄罗斯总统普京12日在莫斯科表示,俄正在研制超重型运载火箭,以期执行月球火星探测考察计划,开发外星资源。  据普京介绍,俄计划在绕月轨道内建设空间站,以便将站内物资...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关东往事(03))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