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法国新闻 > 正文

大山的声音

来源:西安晚报 2017-12-27 00:00   https://www.yybnet.net/

■达尔西·曼斯顿[法国]李安章译

我小的时候,生活在圣米歇尔山的山脚下。

有一次,我跟随祖父去山上,祖父找寻着他想要找到的某种果实,而我就无聊地东看西看,但是四周一片寂静,除了大山之外就什么也没有了。我觉得有些无聊,就对着大山喊了一声:“有人吗?”令人吃惊的是,一个声音紧接着从山里的某个地方传了出来,而且他还在重复我的声音:“有人吗?”

我吃了一惊,连忙又大声地问:“你是谁?”没想到对面山里也传来一个声音说:“你是谁?”我有些生气了,就大声地吼着:“胆小鬼。”接着山里也传来一声“胆小鬼”,这使我恼怒不已,我接着就用更加粗暴的话语辱骂他,但山里也传来了同样的辱骂,我被他气得想哭,祖父跑过来问我怎么了,我指着大山告诉他说:“对面,有个人,我不知道他是谁,他总是在学着我说话,还学着我骂人!”

祖父听后笑笑说:“孩子,你注意听着!”接着,祖父对着大山吼了一声:“我爱你!”结果对面也传回了“我爱你”,随后祖父再一次大声地说:“你是好人!”对面的山里又接着传回了这个声音:“你是好人!”

我惊诧地看着祖父,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我不知道对面的那个人此刻为什么会这么友好,祖父似乎看出了我心里在想什么,他蹲在我面前向我解释说:“其实,对面根本没有人,这所有的声音只是你自己的回音罢了,因为你口中有辱骂,所以大山也把辱骂还给了你;而我口中只有赞美,所以大山也把赞美还给了我!所以你要记住,无论你说什么,做什么,最后世界都会把你所说的和你所做的归还给你。”

当时,我还很小,我只是记住了祖父的话,但我并没有听懂,直到很多年以后,我才慢慢领略到了祖父的话——你给世界以恨,世界必将归还你以恨;如果你给世界以爱,世界同样会归还你以爱。世界给你的一切,其实正是你所给世界的。

新闻推荐

ofo小黄车入驻巴黎受欢迎

ofo小黄车法国区负责人洛朗·肯内尔20日在巴黎表示,ofo登陆巴黎近三周来市场反响热烈,用户数在第二和第三周分别实现翻倍增长,希望ofo小黄车通过硬件及服务优势成为法国共享单车行业领军品牌。在多...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学会修补人生2017-12-26 17:43
评论:(大山的声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