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法国新闻 > 正文

·评弹·阅读的“仪式感”

来源:安徽日报 2018-08-03 11:02   https://www.yybnet.net/

法国童话《小王子》里说:仪式感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个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仪式感为一个普通的日子标定它背后的精神内涵。与其讨论阅读与当代人是否疏离的话题,不如重新审视阅读的“仪式感”。

据说古人读书前,务必洗手,清洁桌案;读书时,端坐桌案,上身挺立,腿脚安宁,要么诵读内容,要么宁静阅读。敬畏之心,这是仪式感的核心要义。书展上,书香扑面而来,恍如世界在你眼前,为你提供绝佳的、丰富的选择。美人之美,这是仪式感的馈赠。书桌旁,孩子们却愿意席地而坐、任性而读。阅读之悦,这是仪式感落到实处的本意。

好学之人,读书是可贵的自觉行为。孟郊说:“夜贫灯烛绝,明月照吾书。 ”不分昼夜,痴迷书中,心中自无“车马喧”。但是多数人可能还达不到“映月夜读”的境界,有读书的愿望,却难以去除浮躁的心境,难以捡拾碎片的时间,难以割舍虚拟的世界。与其茫然、焦灼,不如以一些“仪式感”来营造读书氛围、克服慵懒惰性,或许可找回久违的阅读乐趣和生活方式。

对人来说,有感情倾注的形式才叫仪式,仪式感足以让平凡的日子散发出光芒。对读书人来说,有感情倾注的读书行为、写充满思辨的读书笔记、与同好分享读书心得等等,也是仪式。对整个社会而言,有规律的且有象征意义的活动,其实都是仪式。当然,采取何种仪式读书,因人而异、因时因地而异。找到自己心有所属的仪式才更有积极意义。

新闻推荐

保镖丑闻未平马克龙政府闯过“不信任关”

法国国民议会、即议会下院7月31日接连否决两份针对政府的不信任动议。两份动议分别由左翼和右翼反对党发起,关联法国总统...

相关新闻:
你所不了解的戛纳2018-08-01 07:09
猜你喜欢:
七月在野听蝉鸣2018-07-31 11:40
评论:(·评弹·阅读的“仪式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