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法国新闻 > 正文

生活需要仪式感

来源:天水日报 2018-10-15 15:24   https://www.yybnet.net/

□海涛

小时候家里穷,每年过生日,吃不到蛋糕,也没条件办烛光晚会,但仍然年年扳着手指盼着过生日,因为这一天总能享受到一些“特殊待遇”。一大早,母亲就会亲切地对我说:“儿啊,今天你什么事都可以不做,欢欢喜喜过生日吧!”午饭时,碗里总盛着两个平时难得吃上一次的荷包蛋。

成年后,工作的地方离家远,每年生日这天,总能接到母亲的电话,一阵问候之后,母亲都忘不了提醒一句:“儿啊,今天是你的生日,过得快快乐乐的哟!”一句寻常的祝愿,让我感受到母爱的温馨,感受到这个日子的不同寻常。这恰恰印证了法国童话《小王子》里的一句话,仪式感就是使某一天与其它日子不同,使某一个时刻与其它时刻不同。

那么,究竟何谓仪式感呢?

人生有不少重要节点,总需要一些仪式,这些仪式会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幸福、责任和温情。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仪式感。中国人向来注重仪式感,常见的具有仪式感的事例比如婚礼、节庆等等。

日常生活中,不少人都觉得自己活得平淡无趣,甚至枯燥无味,之所以有这种感觉,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缺乏仪式感。这是一个看起来十分繁忙的年代,大人忙,小孩也忙;男人忙,女人也忙;当官的忙,百姓也忙;上班的忙,下岗的也忙……于是,那些仪式感的东西,渐渐被大家抛在脑后。日子如同一潭死水,没有任何涟漪。

仪式感对我们而言,是庄重而有意义的。在电影《蒂凡尼的早餐》里,赫本喜欢穿着黑色的礼服,打扮得十分优雅精致,在橱窗前温柔从容地将早餐吃完。她静静地享受每一天、每个清晨和每个瞬间,她让手中的可颂面包与热咖啡也变得如同盛宴一般。

生活,除了苟且,还有诗与远方。在某些仪式感强烈的环境下,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都会变得柔软起来。让我们放慢脚步,重视生活中的仪式感吧!花点心思让自己的日子变得生动有趣,比如签到一笔大单后,呼朋唤友一起庆祝一番;比如升职加薪了,跟心爱的人奢侈地去吃一顿昂贵的烛光晚餐;比如工作得到了认可,去商场买一份礼物来犒赏一下自己……诸如此类的仪式感并不是矫情,不需要多隆重,不见得多奢侈,它与金钱力无关,它是人的内心感受,是热爱生活的表现。

热爱生活,才能更好地将生活过得精彩。无论多么繁忙,请你都不要弄丢自己的仪式感。因为仪式感能够为我们的人生增添精神内涵,能够让属于我们的每一个看似平淡的日子散发出独特的光芒。

新闻推荐

如若巴黎不快乐阮曼君前男友是渣男吗|阮曼君前男友是谁

《如若巴黎不快乐》正在热播中。那么如若巴黎不快乐阮曼君前男友是渣男吗?阮曼君前男友是怎么渣法?一起来看看吧。...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法布尔我想对您说2018-10-12 06:06
评论:(生活需要仪式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