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法国新闻 > 正文

学生攀比名牌,国外咋应对?

来源:南国早报 2018-12-04 16:19   https://www.yybnet.net/

英国一所中学最近致信家长,宣布在今年圣诞节后,禁止学生穿着昂贵的衣服上学,避免学生之间产生攀比心理,让贫富差距的社会问题渗入到学校。几年前,中国也曾有一些中小学督促学生不要穿名牌运动鞋上学。很多家长认为,校方的做法值得支持;但也有人质疑认为,这样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孩子们的攀比心和对贫困生的歧视。青少年之间的“名牌攀比”是各国学校里都面临的问题,以推行平等教育为己任的学校为此十分头疼。在世界不同地区,学校和家长都想方设法出各种招数,对学生进行正面的金钱观教育。

英国:禁穿高档品牌衣服上学

据报道,英格兰西北部的伍德彻至中学决定从今年圣诞节开始,禁止学生再穿“加拿大鹅”“盟可睐”等高档品牌外套上学。这些动辄500到2000美元一件的服装,对于一些家庭来说,能抵得上他们一个月的房租。目前,校方的决定已经获得家长的积极响应。

孩子在伦敦西区圣玛格丽特当地中学就读的杰克逊说,学校一直坚持要求学生穿校服,这让家长感到很满意。“都穿校服就显示出学生之间的平等,让他们减少不必要的虚荣心。校服的价格也适中,多数家庭都可以负担得起。”

韩国:统一制作配发校服

韩国作为在亚洲引领时尚的国家之一,自然也不可避免地成为学生衣着攀比的重灾区。韩国所有中学都会统一制作配发校服,并要求学生每天穿着上学,这样统一的着装让贫富差距并不明显。但每当寒冬到来,学生会在校服外加一层羽绒服御寒,这些自购的羽绒服在韩国校园中引起一股不小的“攀比之风”。

为了遏制这股攀比之风,韩国有学校从去年起推出“禁止穿长款羽绒服”的规定。这一规定受到家长的一致欢迎,但与此同时,也引发青少年的抵触情绪。有学生认为,虽然学校的初衷很好,但这种过度的服装限制压迫学生的自由。

法国:要靠家长正确引导

法国作为世界知名时尚大国,名牌奢侈品几乎处处可见。不过一般而言,法国的学校对于学生是否穿戴名牌服装、奢侈品不采取禁止的做法。法国中小学没有规定穿校服,只按照目前颁布的法律,公立学校必须是非宗教、中立的,因此佩戴、穿着有明显宗教含义的服饰会被禁止。法国一中学老师说,法国学生之间也存在名牌攀比,但程度有限,家长普遍不让孩子显摆穿衣品牌,富人往往在公共场合会格外注意低调。

记者了解到,很多法国家长重视对孩子金钱观的正确引导,而不是单纯的禁止。家长会对孩子明确说明父母的收入水平与穿着标准,让孩子认识到,“我们没有钱每次都买品牌,但穿着打扮只是外在的美观,不代表内在的优秀”。还有家长表示,会教育孩子,用名牌并不代表她高人一等,只是因她父母经济条件更好而已,不能看不起收入低、穿着差的同学。孩子必须清楚地认识到,要靠自己努力才能在以后有同样的生活水准。据《环球时报》

新闻推荐

论行长面部与银行绩效,奇葩论文能有啥价值

■观察家我们没有必要对“怪命题”论文简单、粗暴地吐口水,因为其中或许也有一些学术价值。最近几天,几篇“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学生攀比名牌,国外咋应对?)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