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股市新闻 > 正文

“华龙一号”成国家名片 中美联手研发四代核电

来源:南国今报 2017-10-19 16:59   https://www.yybnet.net/

10月17日,中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国内首台ZH-65型蒸汽发生器在位于广州南沙的东方电气(广州)重型机器有限公司吊装出厂并装船运往福建。这标志着中国第三代核电设备自主设计制造能力已经成熟,中国核电装备制造技术和水平跻身世界领先行列。 新华社发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正在成为与高铁齐名的“国家名片”。近日,中国核电与神华集团等公司共同投资成立了行波堆投资公司,拉开了四代核电行波堆发展的序幕。该投资公司已与比尔·盖茨联手成立了中美合资公司,共同研究行波堆技术。业内认为,中国核电的技术水平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这是吸引比尔·盖茨与其合作的主要原因。

“华龙一号”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的建设,也标志着我国成为继美国、法国、俄罗斯之后,又一个拥有独立自主三代核电技术的国家。

继高铁之后,核电成为我国“走出去”的国家新名片。2015年8月,中国核电在巴基斯坦建设的卡拉奇核电项目2号机组开始第一罐混凝土浇筑,意味着“华龙一号”首次走出国门。此外,2016年卡拉奇核电3号机组也已开工。除了巴基斯坦,中核集团还与阿根廷核电公司签署了协议,计划2020年在阿根廷开工建设一台百万千瓦级“华龙一号”压水堆核电机组。

专家表示,“华龙一号”作为中国核电“走出去”的主打品牌,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其安全指标和技术性能达到了国际三代核电技术的先进水平。

中国核电又开始进军第四代核电技术。9月30日,由中核行波堆投资有限公司和美国泰拉能源行波堆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拉能源公司)共同投资的行波堆中美合资公司成立。该公司计划在未来20年内,将分阶段实施小中大型商业化行波堆电站的建造和运行计划,使商业行波堆的经济性比现有三代技术提高20%左右。

据了解,行波堆属于钠冷快中子反应堆,在设计上属于第四代核电技术。天然铀中只有约0.7%的同位素能被直接利用,但是利用行波堆技术,铀资源的30%~40%,甚至60%~70%可以物尽其用。此外,理论上,一次装料后,行波堆可以自持运行数十年,不需要添加新燃料,也不需要清除乏燃料。如果行波堆普及,可减少铀浓缩和乏燃料再处理等需求,降低核能的成本和环境风险,更能极大降低核扩散风险。

据《证券日报》

新闻推荐

国家队擅长抱牛股

随着2017年上市公司三季报相继披露,国家队的投资图谱开始浮出水面。数据统计发现,截至前天,在已披露三季报的沪深两市上市公司中,共有6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以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

相关新闻:
题材股此起彼伏2017-10-19 11:00
猜你喜欢:
评论:(“华龙一号”成国家名片 中美联手研发四代核电)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