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股市新闻 > 正文

独角兽基金销售或低于预期并不意外

来源:成都商报 2018-06-19 03:37   https://www.yybnet.net/

□南善至(财经评论人)

【独角兽基金对个人投资者来说,锁定时间长流动性差。独角兽基金三年锁定期内不能赎回,谁也不知道3年时间里市场会发生什么变化。】

独角兽基金(即战略配售基金)今天将面向机构投资者开放认购一天,此前面向个人投资者的申购已于15日结束。虽然目前没有出炉具体的个人投资者认购数据,但据中证报报道,整体的认购结果或低于市场普遍预期。

目前,市场上共有6只独角兽基金,每只基金的发行目标均为500亿,依次面向个人投资者、社会保基金、养老基金、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发售。封闭期间,独角兽基金主要采用战略配售和固定收益两种投资策略。最终结果独角兽基金申购表现不如市场预期,笔者认为与以下几个原因有关:

首先,目前的市场投资热情整体低迷,投资意愿不高。媒体报道的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除了1月发行的兴全合宜募集规模超过300亿元外,其余产品首募规模均未超过100亿元。自1月29日沪指创下3587.03高点后,市场一直处于震荡下跌的状态。二季度以来,截至6月15日可统计到的新发基金平均募集份额为8.92亿元,也远低于一季度平均水平。

其次,市场投资者投资行为更趋于理性。在新浪财经调查问卷中,有55%的投资者选择不会购买独角兽基金。虽然近期市场反复炒作独角兽企业回归,但从港股过往表现来看,股价大涨后往往是一地鸡毛,以平安好医生港股上市为例,上市第二天就出现破发。反观独角兽企业在A股的表现,由于上市后总市值均体量巨大,除了药明康德实现16连板外,总市值4000多亿的工业富联仅仅收获3个涨停板,即在13日被158亿的天量成交打开,这一成交量与当天沪市1559亿的成交量形成鲜明对比。而从未来可以预期上市的独角兽企业来看,无论是BATJ还是美团、小米等,相较当前主要以存量产资金博弈为主的股市来说,抽血效应都不容忽视。

同时,独角兽基金对个人投资者来说,锁定时间长流动性差。独角兽基金三年锁定期内不能赎回,谁也不知道3年时间里市场会发生什么变化。当然,如果确实收益足够高的话,对个人投资者来说还是可以接受的,但从独角兽基金可以投资的产品来看,固定收益类投资将占不小的比例,这决定了其主要是保本收益型产品,要实现较高的收益需要很大的运气,这也是不少投资者购买时比较犹豫的原因。

最后,独角兽企业普遍存在高估值风险。以小米为例,摩根士丹利近日的研究报告认为,小米的公允价值约为650亿至850亿美元,相当于其2019年调整后盈利预期的27至34倍左右。而苹果目前的市值为2019年调整后盈利预期的14.5倍,也就是说小米的估值水平约为苹果的两倍,但每部苹果手机的利润是小米手机的70多倍。而且,小米手机主要定位于中低端,2018年一季度小米手机均价为817元,其中中低端机销量占比达到近八成,这些对价格敏感的消费者,能让小米获得多少服务收入还需要打一个问号。

新闻推荐

全国股转公司定期排查长期停牌公司情况

为加强对挂牌公司股票停复牌行为的管理,保护投资者交易权利,维护市场秩序,全国股转公司已要求主办券商督促停牌超1年的公司(I...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独角兽基金销售或低于预期并不意外)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