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股市新闻 > 正文

映客赴港首日上涨10.65%成港股娱乐直播“第一股”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8-07-13 01:13   https://www.yybnet.net/

■港股观察

港股市场最近可谓异常热闹。7月9日,小米集团刚刚在港股上市,首日破发,次日大涨,赚足了资本市场的眼球;7月12日,又有8家公司同日上市,其中映客(3700.HK)作为继赴美上市的虎牙直播之后的第二家直播上市公司,管理着业内人数最多的主播团队,此次上市,其成为香港资本市场娱乐直播行业“第一股”。《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12日开盘后,映客一度涨超40%,后虽有所回落,仍收涨10.65%。

■实习记者 黄彦韬

经营策略将转向积极

映客发行价为3.85港元,12日开盘后,一路攀高至5.40港元,涨幅超过40%;盘中股价有所调整,收报于4.26港元,上涨10.65%,单日成交量9.49亿港元。有分析认为,映客IPO超额认购1.67倍,相比大盘股小米集团的10倍超额认购,港股投资者对映客的认购积极性偏弱。

招股书显示,映客此次集资10.48亿港元,将用于拓展业务及丰富平台展示内容;开展营销互动、扩大用户群及推广品牌;进一步开发技术、提升研发实力,特别是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特色战略投资及收购机会;补充一般营运资金。

事实上,早在去年,映客就试图通过A股借壳上市的方式登录资本市场,却由于监管收紧导致收购失败。由此可见,此次在港股市场独立上市对其未来发展意义非凡。有分析认为,映客上市后,将从过去“控制成本”式的保守经营转变为更加积极地做营销和推广。《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受短视频等新形式的冲击,映客最近一年平均月活跃用户、月付费用户、月活跃主播均有下滑趋势,然而其盈利能力却始终保持强劲。招股说明书显示,映客于2015年上线,2015年、2016年、2017年经调整后,纯利分别为150万元、5.68亿元、7.92亿元,而其3年来直播业务所得收益分别占收益总额的94.6%、99.8%及99.4%。市场普遍认为,作为一家互联网企业,成立首年就开始盈利,实属异数。

引入两名基石投资者

值得关注的是,映客引入两名基石投资者,分别为分众传媒及Bilibili。前者是国内最大的楼宇电梯媒体运营者,后者则是二次元弹幕网站龙头。

有分析认为,映客上市核心目的是为了业务扩张和投资并购,其对自己的短中长期展望,分别是广告业务拓展、娱乐产业链化和多元化行业渗透,这与当前直播平台走的路径都截然不同,映客希望成为直播平台中的另类,而不只是做不眠的秀场。映客也表示,分众传媒和Bilibili希望与映客平台在渠道和内容上有所协同,也大幅增加了映客上市后,在城市渠道下沉和内容品类扩张上的想象空间。

安信证券表示,映客为中国领先的移动端直播平台,拥有参与度高且消费能力强的用户群体以及规模化且变现能力强的商业模式。招股定价3.85-5.00港元,公司2017年经调整纯利为7.9亿人民币,发行后市值对应公司2017年全面摊薄备考市盈率为8.3-10.8倍,低于美股上市的TMT传媒类公司陌陌及欢聚时代。总体上,安信证券认为,映客估值合理,且货币化能力强。

新闻推荐

上海“扩大开放100条”奏强音

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的上海,在扩大开放方面出台重磅方案:7月10日印发的《上海市贯彻落实国家进一步扩大开放重大举措加快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映客赴港首日上涨10.65%成港股娱乐直播“第一股”)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