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股市新闻 > 正文

·财经观察·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渐趋常态

来源:安徽日报 2018-08-13 11:02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记者 潘清

上市不久,宁德时代就发布“2018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

股权激励,即通过授予股权或期权,鼓励经营者参与决策、分享利润、共担风险。种种迹象表明,作为全球范围内企业网罗并留住核心人才的重要手段之一,股权激励在我国上市公司群体中正渐趋常态化。

2006年1月1日 《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 (试行)》实施,标志着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开始步入探索阶段。2016年8月13日正式实施的《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在强化信息监管、完善股权激励实施条件的同时,加大公司灵活决策空间,强化内部监督与市场约束。

制度体系的完善,特别是取消“公司业绩指标不低于公司历史水平且不得为负”的强制性要求,推动上市公司股权激励业务迎来蓬勃发展。

上海荣正投资咨询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发布的《中国企业家价值报告(2018)》认为,A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业务已经成为“建立长效激励机制和现代化公司治理的主流”。报告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市公司共计公告407个股权激励计划,较上年增长逾六成。其中民营上市公司推出的股权激励计划占比高达逾93%。截至2017年末,创业板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计划覆盖率超过半数。在建立长期激励机制时,上市公司倾向于选择激励性和约束性较强的激励工具。

一些创新类股权激励计划也开始悄然出现。如被称为“虚拟股权激励”的收益权转让,即激励对象仅享有标的股票的分红、增值等收益权,但并不实际拥有标的股票及其投票表决权、处置权等。这一方式不会稀释公司已有股东的股权,且可以适用于外籍员工股权激励等一些特定情况。

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意识到制定长期激励机制的必要性,并开始推行多期股权激励计划。特别是越来越多的行业龙头企业相继推出股权激励计划。在业界看来,龙头企业的示范效应有望带动各个行业加大对现代化人才管理的重视,加快企业内部中长期激励机制的建立。

来自多家机构的观点认为,在A股市场上,股权激励正日益成为常态化的激励工具。而伴随股权激励机制在公司战略层面的意义日益凸显,未来股权激励市场规模有望继续蓬勃增长,个人与企业形成“利益共同体”也将令我国上市公司群体更具竞争力和责任感。

新闻推荐

成都天奥登陆A股或重走中科信息妖股之路

制图高翔8月10日晚间,证监会发布IPO批文,成都天奥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获核准,将刊登招股书并登陆深交所中小板。...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财经观察·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渐趋常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