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股市新闻 > 正文

放弃股市论可以休矣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8-10-13 02:49   https://www.yybnet.net/

■贺宛男

本周A股大跌,跌得比谁都凶。黑色星期四,道指跌3%,港股跌 4%,上证跌 5%,深证跌6%,创业板跌7%。而且量能急剧放大,表明投资者正在不顾一切加速离场。

周五,虽然指数略有反弹,可个股依然是1/3涨,2/3跌……

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发出了“A股将向何处去”的疑问。还有投行人士公开撰文称:“股市其实不用救,放着让它跌,没那么可怕,跌到实在跌不动了自然也就不会再跌了。”言外之意是放任自流。

有人说,房地产大跌,国家要管,因为房地产包含了大量的银行资金;股市大跌,跌的是股民自己的钱,不是说好“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吗,谁叫你进去的?

此言大谬。且不说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只把银行的钱当钱,而把老百姓的钱不当钱的,何况我们是负责任的大国。记得朱镕基还在任总理时就明确说过“股市要是出问题不得了,大概有近40%的城市人口与股票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股市牵动人心啊。”记得上世纪90年代股市大跌,朱总理就亲自过问,让人民日报发表特约评论员文章,在连续两天指数跌幅9%之后,“股市反弹了,直到第三天晚上,我才睡着觉。”

今日之股市,早已不是小平当年说“股票可以试,错了关掉就是”的时候。彼时,沪深股市总共几十只股票,都是一些对国民经济无足轻重的小企业。也不是朱镕基时代只有1000来家上市公司,那时两桶油、四大行都还没有上市。今天沪深 3500 多家上市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合计39万亿,接近当年GDP(82万亿)的半壁江山;净利润3.35万亿,而同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利润总共7万亿元,税后利润估计也就5万多亿,即使去掉银行利润1万多亿,A股全部上市公司盈利也相当于全国的半壁江山!

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可以任由他自生自灭,甚至搞不好就关掉吗?

谁都知道,美国的高科技之所以在全世界遥遥领先,靠的就是硅谷+华尔街。我们今天不是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吗?没有股市,创业者永远只能“创”,没有“业”,更成就不了大业!在特朗普搞贸易摩擦步步升级之时,我们不是更要把重点放在刺激消费拉动内需上吗?股市上去了,投资者赚钱了,拉动内需也罢,增加就业也罢,才能真正兴旺起来。

我们甚至可以说,股市强,则中国强,股市跌,则中国弱!

是的,28年的中国股市确实存在诸多问题,根本问题就在于股市的立足点错了,路走歪了。A股市场不是投资市场,而成了彻头彻尾的融资市场。走歪了,就得把路正过来!

所以,面对“人家涨、我们跌,人家跌、我们大跌”的股市现状,不是唱什么“我对中国股市现状非常放心”之类的高调;也不是空喊“信心比黄金更宝贵”。我们需要的是,针对不正常的大跌,采取实实在在的措施。 (下转5版)

新闻推荐

境外发行人在上交所发行CDR平均市值门槛拟定200亿元

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简称沪伦通)准备工作又有了新进展。10月1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上交所)就相关业务规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放弃股市论可以休矣)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