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莫让“版权蛋糕”深陷“黑洞”

来源:钦州日报 2019-04-15 10:45   https://www.yybnet.net/

黄静影

4月10日晚9点,欧洲南方天文台(ESO)公布首张“黑洞”照片,引来全球瞩目。当人们为探索宇宙取得的巨大进展而兴奋不已时,一场始料未及的风波平地而起——一家名为“视觉中国”的图片网站被曝将“黑洞”的照片打上自家水印并宣称拥有版权,这一做法立即激起舆论的强烈反应。几小时内,“视觉中国”和其背后的上市公司被推进了舆论“漩涡”,随即遭受网站关停整改、公司股价开盘封死跌停、市值蒸发近20亿元等致命打击。

表面上看,“视觉中国”被“墙倒众人推”了,充满网络时代的偶然性、突发性和戏剧性,但深究下去,就能发现“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有来自自媒体的工作人员吐槽“天下人苦‘视觉中国’久矣”,怎么“苦”?“苦”在用图动辄“侵权”,一通“版权警告”就是数万乃至几十万的索赔诉讼,更“苦”在“视觉中国”王国的“坚船利炮”——抓取图片信息的“爬虫系统”,让用图者防不胜防。据称,这种碰瓷式的维权诉讼已经成为“视觉中国”这几年来主要的创收盈利方法。且不说被宣布版权所属的图片是否真为“视觉中国”所有,这样的“广撒网、高要价”的“版权警告”在普通人眼里已经属于恐吓、勒索的范畴了,然而长时间以来认栽者众多,反抗者寥寥,“视觉中国”的畸形创收方式也得以大行其道,直到现在被“黑洞”收拾了。

这出“视觉中国”掀起的闹剧揭露了一个现实——在版权市场越来越受关注,“版权蛋糕”越做越大的时候,建立和维护良好的版权秩序刻不容缓。“视觉中国”的版权生意恰似这“黑洞”的形成,由小及大、清浊并吞,如任由其发展,“版权蛋糕”将落入不见天日的“黑洞”之中。

如何维护好版权秩序?这不仅需要国家上层牵头,也要无数中层倾力配合,更需要普罗大众积极参与。在全社会培养版权保护意识,只是做了建立秩序的最前期工作,更重要的是要让权利各方达成版权保护共识,把版权保护意识统一到一个精确的标准上来,如果只有意识没有共识,各说各话、各有标准,不仅会让受害者无法维权、侵权者借口连连,还给碰瓷者创造了巨大的牟利空间。

如今,大多数人已经有了版权保护意识,达成版权保护共识则有待进一步推进,这需要更加严密的顶层设计和更加到位的基层实践,需要所有人的理解和参与。相信随着版权秩序的健全,权利各方也可各司其职实现互利共赢,碰瓷式的维权创收方式将再无用武之地。

新闻推荐

实事求是才能依法纠错 □罗 沙 毛一竹

最高人民法院10日对顾雏军等再审一案进行公开宣判。这起社会高度关注的涉产权案件再审尘埃落定,彰显了人民法院依法纠...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莫让“版权蛋糕”深陷“黑洞”)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