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上市公司质量才是大牛市的基石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9-04-20 01:01   https://www.yybnet.net/

上证指数周K线图

■苏渝

最近一篇名为《中国资本市场是普通人改变命运的第八个机会》的文章非常火。文章认为,第一次是1978年的高考;第二次是1980年乡镇企业;第三次是价格双轨制的套利;第四次是1992年的下海,就是潘石屹那一代;第五次叫做资源狂潮,就是WTO的红利,煤老板和钢老板发财;第六次是地产泡沫,2005年以后房价的暴涨;第七次是网络福利,也就是腾讯和阿里的故事。确实,这七个机会每一个都非常的给力,大家在过去抓住任何一个都足以改变人生。所以我们大胆的预测:中国资本市场是普通人改变命运的第八个机会。一句话,大牛市来了。那么,什么才是大牛市的基石呢?当然,不是靠吹牛。上市公司质量才是大牛市的唯一推动力。

上市公司之所以被称为社会公众公司就在于其社会化。上市前你是国企,就是国家的儿子,你是民营企业,就是家族的儿子。上了市,就是广大股民和基民(亦称公众股东)的儿子。你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必须为公众股东负责。然而,我们有的公司上了市,不用还本付息的钱进了荷包,就忘了谁是哺育者。优质的公众公司还要迈过必须跨越的五道坎。

第一道坎:社会责任坎。上市公司历来就是中国众多企业中的佼佼者,无论是在环境保护、投资者回报以及社区建设等方面都应当成为行业的排头兵。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是每一个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证券市场涉及环境污染问题的上市公司众多,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在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将继续保持对重大环境污染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的执法高压态势,依法全面从严实施行政处罚,督促上市公司切实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义务。巴菲特承诺将所有财富用于慈善事业,比尔·盖茨拿出自己一半的资产成立盖茨慈善基金,他们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和微软成为最优公众公司。社会公众公司在社会责任面前没有理由讨价还价,不迈过这道坎,即使你做了一万件好事,一件蠢事就会被坎绊倒,掉进狭隘的阴沟里。

第二道坎:分红坎。重融资轻回报,是我们股市冥顽不化的一种顽疾。我们从F10资料和上市公司报表中筛选中一组“铁鸡公”。312家公司连续5年未分红;一家股价炒得很高、业绩也不错的蓝筹公司,1999年上市以来未分一分钱,除了股改未送过一股,融资却达到8.88亿元……这些公司业绩和公积金都不差,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笔者认为,分红应同上市公司再融资硬性挂勾,一毛不拨“铁鸡公”不能再长毛,剥夺它再融资资格,让公众公司不再吝啬,迈过不分红这道坎。

第三道坎:再融资坎。作为公众公司,取得了上市权,再融资无可厚非,但融多少、什么时候融、融资方式、募集资金投向都应公开透明,掌握适当的度。倘若把资本市场当作提款机,募集资金向公众股东打哑谜,狮子大开口,不被撑死,就会被饿死。因为公众公司,口碑比钱重要十倍。

第四道坎:信息披露坎。公众公司在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签订大合同、高送配停牌前消息都不同程度的走漏,让一些利益团体赚得盆满钵满,尤记得最典型的有ST长运在西南证券重组停牌前消息已不径而走。某证券公司重庆江北某营业部,众多股民都在地板价买了该股,因人多后来居然成立了“ST长运俱乐部”,复牌获取暴利后还举办了集体庆功会。信息不对称,只能让少数人稳赚不赔,而损害了广大公众利益。好在证监会已将信息披露权下放到交易所,并要求所有信息披露必须及时而公平、公开,所有停牌不能超过30天。让公众公司强行迈过这道坎。2018年,中国证监会全年作出行政处罚决定310件,同比增长38.39%;罚没款金额106.41亿元,同比增长42.28%;市场禁入50人,同比增长13.64%,有力维护了资本市场运行秩序,有效保护了投资者合法权益。

第五道坎:大非解禁坎。牛市来了,在投资者跑步进场的同时,伴随着行情转暖,各类大股东与部分公司高管开始跑步离场。2019年以来,A股公司相关股东已发布445份减持计划,涉及到241家上市公司,估算减持市值达364亿元。2月19日,仅华西证券大股东一家的减持市值就达到12.5亿元。2019年涉及公司高管(及其直系亲属)的减持记录逾百条,其中有9家公司的12位股东出现清仓式减持。倘大股东此刻清仓式减持来对待投资者,天理难容。顾全大局、诚信、操守、自律是甄别一家公司是否优秀的公平秤。

(苏渝,高级投资顾问,欢迎关注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chxy9888或苏渝抓牛股)

新闻推荐

超级白马股遭遇“卖出”评级

昨天,沪指下跌12.92点,以3250.20点报收,成交量有所萎缩。应该说,大盘依然处于冲关前的蓄势阶段。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一只超级白...

相关推荐:
蓝光西海岸首秀2019-04-19 08:13
猜你喜欢:
评论:(上市公司质量才是大牛市的基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