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多家车企一季度净利下滑 上汽降幅最平稳,长安亏损最严重

来源:铜都晨刊 2019-05-16 06:25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第一季度,车市依旧低迷,虽然有一定幅度回暖,但依然呈下降趋势。随着上汽集团、广汽集团、长安汽车、长城汽车、一汽轿车等车企纷纷公布第一季度财务报告,数据显示,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均有一定幅度下降,车市回暖乏力。

一季度收入利润均下降 长安汽车亏损严重

在五家上市车企中,上汽营业总收入及净利润下降幅度最小。上海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发布第一季度财务报告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上汽集团营业总收入为2001.92亿元,去年同期营业收入为2388.34亿元,同比下降16.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82.51亿元,去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97.07亿元,同比下降15.00%;同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76.03亿元,去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88.27亿元,同比下降13.86%。

广州汽车有限公司发布第一季度财务报告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广汽集团营业收入为142.56亿元,去年同期营业收入为191.96亿元,同比下降25.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7.78亿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38.80亿元,同比下降28.40%;同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2.10亿元,去年同期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38.02亿元,同比下降41.87%。

同时,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一汽轿车营业总收入为46.89亿元,去年同期营业收入为71.46亿元,同比下降34.39%。在利润方面,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38亿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0.52亿元,同比下降26.20%;同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0.31亿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0.44亿元,同比下降27.59%,亏损幅度较大。

而长城汽车、长安汽车则跌幅惊人,长安汽车出现了亏损现象。长城汽车第一季度财务报告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长城汽车营业总收入为226.27亿元,去年同期营业收入为265.73亿元,同比下降14.85%。在利润方面,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73亿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20.81亿元,同比下降62.84%;同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6.43亿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21.25亿元,同比下降69.72%。

而长安汽车第一季度则下跌惨烈,面临严重亏损局面。财务报告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长安汽车营业收入为160.07亿元,去年同期营业收入为200.10亿元,同比下降20%。在利润方面,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亏损20.96亿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13.91亿元,同比下降250.62%,降幅巨大;同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样为负,亏损21.61亿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8.97亿元,同比下降341.00%,亏损幅度惊人。

广汽营业外收入增长9倍 长城研发费用上涨41.46%

广汽集团乘用车扩能建设及新能源工厂增加了本季度支出。报告显示,广汽集团第一季度收入增长幅度最高为营业外收入,达4.77亿元,上涨985.86%,主要为政府补助增加。而由于第一季度产销量减少,物流仓储费及广告费相应减少,销售费用下降49.08%,为7.53亿元。同时,广汽乘用车扩能建设以及新能源汽车工厂建设增加在建工程费用,上涨31.14%,费用达29.15亿元;其他非流动资产如广汽乘用车扩能建设预付房屋建筑款增加50.32%,达29.41亿元。同时产能建设支出及研发投入增加,使得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增加52.72%。

从上汽方面来看,报告显示,公司支付合营整车制造企业预付款增加74亿元,买入返售金融资产比期初增加16.05亿元,在于子公司上海汽车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根据流动性需要,增加回购业务的资产配置。同时第一季度政府补助同比增加4.53亿元。

由于预收经销商车款减少,第一季度上汽集团预收款项比期初减少58.04亿元;而营业外收入同比减少2.26亿元,主要原因为子公司去年同期收购企业股权,投资成本小于取得投资时应享有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产生收益。

而一汽轿车主要由于第一季度销量减少,营业收入降低34.39%。产品研发费用也同步降低,减少研发费用39.49%。第一季度处置固定资产的收益减少,资产处置收益降低96.74%。子公司一汽轿车销售有限公司和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本期盈利减少,使得少数股东损益减少93.98%,同时,其他应收款增加99.66%,主要为第一季度应收往来款及备用金增加。

长安汽车预收款项余额比年初增加106.50%,由于已开票但未送达经销商的在途车辆增加;应付职工薪酬余额比年初降低30.26%,由于集中支付上年末预提的应付薪酬导致。

第一季度研发费用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71.80%,部分研发费由年末结转改为季度结转;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66.03%,主要因为利息收入减少;同时对长安福特的投资收益大幅减少,导致投资收益大幅减少。

长城汽车财务报告显示,其他应收款与长期应收款分别比上一季度增长143.76%及174.81%,变动主要由于第一季度长城汽车出售子公司股权转让款和应收土地款增加,以及集团应收超一年期融资租赁款增加。同时,第一季度研发投入增加,研发费用达4.26亿元,比上一季度上涨41.46%。长城汽车第一季度出售子公司股权,也使得投资收益上涨4957.05%,资产处置收益亏损增加2339.95%。

(拱千舒)

新闻推荐

海油发展 业绩或存粉饰嫌疑

关联交易占比高企,坏账计提比例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本报记者林珂早在2008年4月就正式提出上市的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

相关推荐:
纽约股市大跌2019-05-15 12:07
猜你喜欢:
评论:(多家车企一季度净利下滑 上汽降幅最平稳,长安亏损最严重)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