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美国政府给华为90天“宽限期”? 这几个问题把事说清楚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9-05-22 01:01   https://www.yybnet.net/

美国商务部20日发布为期90天的“临时通用许可”,推迟对华为及其附属公司现有在美产品和服务所实施的交易禁令。

刚刚针对华为等公司发布限制交易令,转头又给出“临时通行证”,美方看似“自打脸”的背后,说到底,折射出美方禁令不仅干扰了华为公司,也直接损害了美国产业、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

这种“临时通行证”到底有多大意思?谷歌为何“断供”华为?还会有谁跟进?美国相关产业到底是何态度?新华社记者带你一一了解:

限制令和“临时通行证”都是什么内容?

美商务部15日将华为及其附属公司列入“实体名单”,名单上的企业或个人获得美国技术需获得有关许可。但如果美国认为技术的销售或转让行为危害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则会拒绝颁发许可。美国政府的默认审查状态为否决。据美国商务部20日的声明,获得“临时通用许可”的美国企业可向华为及其68个非美国附属公司出口、再出口和转让产品或技术,但这一许可是“特定”和“有限的”,仅针对在美国已使用的华为产品和服务。

这一举措自5月20日生效,持续到8月19日。美商务部还将评估是否会延长期限。

“临时通行证”有多大意思?

这在一定程度上“松绑”了美国政府对华为采取的出口管控措施。不过,有两点值得注意。

第一,“临时通行证”只针对现有设备和现有手机的软件升级服务,因此,并不等于完全推迟了此前的出口管控措施。

第二,“通行证”能不能继续延长,主动权掌握在美国政府手里。

美方为何这么快“自打脸”?

第一,主要原因在于,部分美国农村地区依赖华为设备提供移动服务,将直接受到美方对华为管控措施影响。美国农村地区电信和宽带设施严重落后,而性价比更高的华为设备原本有利于推动这些落后地区的“数字改造”。

美国商务部部长威尔伯·罗斯说,临时通用许可使现有华为手机和(美国)农村地区宽带网络得以继续运行,“让运营商有时间作出其他安排,也让美商务部有空间决定如何对目前依赖华为设备提供关键服务的美国和外国电信服务商采取适当的长期措施”。

第二,美国半导体产业和科技企业已受创。

英特尔、高通、博通、美光、思佳讯、科尔沃、西林克斯和新飞通等华为在美国的供应商股价持续走低,反映出市场对美商务部滥用出口管制措施的普遍焦虑情绪。

20日美股收盘后,资本市场用于衡量半导体产业行情的主要指数纷纷下跌。除芯片行业以外,一批知名美国科技企业股价也纷纷下跌。谷歌母公司Alphabet当日收跌2.02%;苹果公司收跌3.13%。

受科技板块跌幅牵引,美股三大指数20日全部收跌。 (下转3版)

新闻推荐

趁人造肉概念正火,香港公司Green Monday要来内地卖植物猪肉

记者|赵晓娟比尔盖茨参投的美国人造肉公司BeyondMeat挂牌首日股价暴涨163%的辉煌战绩,鼓动了这个小众市场上参与者的斗志...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美国政府给华为90天“宽限期”? 这几个问题把事说清楚)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