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沪伦通启动 中国股民能买英国股票?门槛为持股市值30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散户可通过CDR战略基金投资

来源:南宁晚报 2019-06-18 06:45   https://www.yybnet.net/

筹备近4年终开通。

沪伦通17日正式启动,华泰证券发行的沪伦通首只全球存托凭证产品在英国伦交所挂牌交易。

同日,中国证监会和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发布沪伦通联合公告,原则上批准了上交所和伦交所开展沪伦通,双方监管机构将就沪伦通跨境证券监管执法开展合作。

沪伦通到底怎么“通”?A股投资者是不是都能买英国股票了?对市场有什么影响?

1 什么是沪伦通?

沪伦通,即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机制,是指符合条件的两地上市公司,依照对方市场的法律法规,发行存托凭证(DR)并在对方市场上市交易。

具体来讲,伦交所上市公司的基础股票可以通过跨境转换等方式,转换成中国存托凭证(CDR)在上交所交易;上交所上市公司可以把股票转换成全球存托凭证(GDR)在伦交所交易。

也就是说,有了沪伦通,投资者就可以在上交所交易一部分伦交所上市公司的存托凭证了。

中英双方对沪伦通的筹备最早可追溯至2015年9月,第7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中英双方宣布拟开展沪伦通可行性研究。

从2017年开始,“沪伦通”通车的预期不断升温。2017年3月,上海清算所伦敦办事处在伦敦金融城成立。同年12月,中英双方表示沪伦通将适时启动。

2018年10月,沪伦通实施正式进入准备阶段。11月,上交所正式发布以《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上市交易暂行办法》为主的8套配套规则,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发布相应登记结算业务细则。6月17日,沪伦通在英国伦敦正式启动。

伦交所认为,沪伦通将允许全球投资者通过伦敦从中国的增长中受益,而伦敦证交所上市公司将能够直接接触中国投资者。

沪伦通也创造了多个“第一”,这是外国公司首次能够在中国内地上市,也是在上海交易所上市的公司首次可以通过与国内股票互换的金融工具在海外融资。这也会是国际投资者将首次能够通过国际交易和结算实践,从大中华区以外进入中国A股市场。起步阶段,对沪伦通跨境资金实行总额度管理;其中,东向业务总额度为2500亿元人民币,西向业务总额度为3000亿元人民币。

2 与沪深港通有何异同?

沪伦通和沪深港通虽然同为交易所的互联互通机制,但仍存在明显差异。

形象地说,沪深港通是两地的投资者互相到对方市场直接买卖股票,“投资者”跨境,但产品仍在对方市场。

而沪伦通是将对方市场的股票转换成存托凭证到本地市场挂牌交易,“产品”跨境,但投资者仍在本地市场。

用一句话总结,就是沪伦通是“产品”跨境,沪深港通是“投资者”跨境。

3 哪些人可以买?

为投资者,大家都会关心“我们都可以投资沪伦通吗?”

沪伦通下CDR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相关事项由上交所在业务规则中进行明确。试点初期,机构投资者以及符合条件的个人投资者,可以根据中国证监会和上交所的相关规定,向其指定交易的证券公司,申请参与沪伦通下CDR投资。

沪伦通参与门槛为连续20个交易日持股市值在300万元以上,根据上交所的数据显示,持股市值在300万元以上的账户大约有82万户,占比为2.1%。

那么,没有300万元的投资者,有没有途径参与沪伦通呢?记者从一些券商知情人士获悉,普通投资者可以通过CDR战略基金投资沪伦通。此前,国内已经设立了CDR战略投资基金。从现有规则看,可以直接参与沪伦通投资。这些基金都是符合沪伦通规定下的机构投资者。对个人投资者而言,投资CDR将不需要单开账户,符合一定条件的投资者通过普通A股账户就可投资CDR。

另外,还不能存在严重的不良诚信记录,不存在境内法律、上交所业务规则等规定的禁止或限制参与证券交易的情形。

4 哪些企业能进沪伦通?

北京时间6月17日,华泰证券发行的沪伦通下首只全球存托凭证产品在伦交所正式挂牌交易。

华泰证券GDR发行吸引了众多海外优质投资者的热情参与,价格为每份GDR 20.05美元。假设本次拟发行GDR数量达到上限且超额配售权悉数行使,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总额为16.92亿美元。

作为“沪伦通”机制下的首单西向存托凭证,华泰证券的GDR发行创下了近年来英国乃至欧洲资本市场的多项纪录——2017年以来英国市场规模最大的IPO,2013年以来全球存托凭证市场规模最大的IPO,同时也是2012年以来欧洲市场规模最大的纯新股募资上市。华泰证券成功发行上市,将为未来更多中国公司通过沪伦通登陆伦敦市场提供样本。

中国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称,标的企业会选择优质的上市公司,倾向于业绩好、公司经营规范的蓝筹企业,也会同英国方面共同商讨,在家数、规模、估值水平等方面选取比较对等的企业。

上周三伦敦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称,沪伦通的所有要求现已到位,已准备好启动,开始接受企业申请。

只有高质量的公司才有资格参与沪伦通。根据伦交所公布的规则,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GDR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CDR发行人必须符合某些严格的资格标准。发行人必须在其申请前的120个交易日内拥有至少人民币200亿元(约29亿美元)的平均市值。

英国财政部表示,在上海证交所上市的公司中有260家公司可在伦敦上市。

5 东向企业何时来?

无论制度如何设定,标的企业才是市场最为关注的核心问题,华泰证券已经拔得西向企业首家,对境内投资者来说东向首家企业是谁,什么时候出现更为重要。

此前上交所已经公布了东向企业的标准已经出炉,另外一些潜在的上市公司标的也逐渐浮出水面。

在上交所发布的《办法》中,东向企业筛选标准出炉,具体来看有三项门槛,分别是:

发行申请日前120个交易日按基础股票收盘价计算的境外发行人平均市值不低于人民币200亿元(根据发行申请日前1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计算);

在伦交所上市满3年且主板高级上市满1年;

申请上市的中国存托凭证数量不少于5000万份且市值不少于人民币5亿元。

对于东向企业的潜在标的,国开证券分析师孙征表示:“我们认为首批在上交所挂牌上市 CDR 的英国企业,将是伦交所中符合沪伦通制度要求、在金融、医药、消费等优势行业中具有代表性的龙头企业,富时100 指数中的成分股可能性更大,例如 汇丰控股、葛兰素史克、、联合利华、巴宝莉、荷兰皇家壳牌、汇丰控股、英美烟草、帝亚吉欧等。”

6 对市场影响几何?

国盛证券认为,短期沪伦通实质影响有限,沪伦通开通不涉及投资者跨境,两地市场并无直接增量资金入场,而是互相增加了投资标的和品种,预计A股市场流动性影响偏中性。

国金证券指出,由于伦交所来中国发行CDR不具备融资功能,因此沪伦通开通对A股来讲,不会发生类似IPO(指首次公开募股)对资金面的影响。联讯证券也认为,短期来看,沪伦通东向CDR对A股抽水效应应该不大。

国金证券还指出,沪伦通设置的个人投资者参与门槛较高,因此可参与沪伦通的个人投资者较少,参与度低,分流效应较小;总体来看,预计沪伦通开通对A股流动性影响极其有限。

中信建投认为,沪伦通仍然只是大型券商的盛宴。沪伦通对于券商的承销保荐能力、跨境做市和资金存管能力提出较高要求,唯有龙头券商可胜任。东向CDR方面,2018年10月,上交所联合中国结算进行了沪伦通全天候市场测试,共有17家大中型券商参与,首批沪伦通做市商将大概率从中产生。

西向GDR方面,截至目前,上交所接受6家机构的沪伦通GDR英国跨境转换机构备案,分别为中信里昂证券英国、海通国际英国、巴克莱银行、中金公司英国、摩根大通证券股份和工银标准银行公众有限公司。

中信证券研报认为,“沪伦通”的开通对人民币国际化而言具有重要意义。短期来看,“沪伦通”仅仅是两地上市公司二次发行的便捷通道,中国资本管制的影响将限制海外资本流动性对中国A股的影响。但伦敦作为国际外汇交易中心,是人民币国际化最佳的起点,从证券市场试点人民币的自由兑换可能是未来人民币国际化的方向。

华泰证券分析师曾岩认为,沪伦通的推出,对A股市场影响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估值重塑、投资者结构改善、推动A股国际化进程。

综合中新、《中国证券报》

新闻推荐

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重要探索 沪伦通正式启动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记者许晟刘慧)中国证监会和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17日发布联合公告,原则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

相关推荐:
资金交投情绪低迷2019-06-18 02:12
猜你喜欢:
中国卫通今日申购2019-06-18 01:00
评论:(沪伦通启动 中国股民能买英国股票?门槛为持股市值30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散户可通过CDR战略基金投资)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