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A股公司分拆上市将成为可能

来源:新安晚报 2019-08-24 10:45   https://www.yybnet.net/

A股上市公司分拆上市终于获得监管层允许。8月23日下午,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并向公众征求意见。规定指出,上市公司分拆是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和深化并购重组功能的重要手段,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实现业务聚焦、提升专业化经营水平,更好地服务科技创新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意味着,过去A股公司无法实现的分拆上市,将在未来成为可能。

所谓上市公司分拆上市,是指上市公司将部分业务或资产,以其直接或间接控制的子公司的形式,在境内证券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或实现重组上市的行为。值得一提的是,这一规定的正式出炉,与科创板的设立不无关系。

2019年1月发布的《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指出:“达到一定规模的上市公司,可以依法分拆其业务独立、符合条件的子公司在科创板上市。”

证监会此后发布的《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第33条进一步规定,达到一定规模的上市公司,可以依据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和交易所有关规定,分拆业务独立、符合条件的子公司在科创板上市。

而此次证监会发布的规定并不局限于科创板,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也可在境内其他板块上市。但上市公司分拆需要满足的条件不少,涉及财务指标、规范运作、独立性等多个维度,包括上市已满3年,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等。

此外,并非所有子公司都可以分拆上市。规定指出,所属子公司主要从事金融业务的,上市公司不得分拆该子公司上市。此外,最近3年内重大资产重组购买的业务和资产也不能分拆上市。

A股分拆上市获准推行,对市场而言意义重大。

实践中,随着资本市场发展,部分上市公司采取多元化经营战略,涉足新的产业或行业,为实现业务聚焦与不同业务的均衡发展,提出将其部分业务分拆出来独立上市的诉求。规定的出台,将满足这些企业的需要和市场发展要求。同时,分拆上市条件颇高,且需要接受证监会的严格监管,短期内或不会出现上市公司扎堆分拆子公司上市的情况。

为防范分拆过程中可能存在的信披违规、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抑制“忽悠式”分拆、借分拆概念炒作等市场乱象,规定明确,证监会将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综合澎湃新闻报道

新闻推荐

“不卖”是股票投资的正道

曾经在本栏目里聊过“股票最难是不卖”。有人不理解:不卖?那我买股票干什么!其实,股票买入后不可能做到永远不卖,即使传给下一...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外资抢筹优质股2019-08-24 07:10
评论:(A股公司分拆上市将成为可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