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炒味相投 从炒房到炒鞋近20年资本炒作简史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9-09 14:01   https://www.yybnet.net/

过去20年,中国社会经历了四次大范围的“炒富”狂欢。2001年,温州炒房团高调进军楼市,带动了第一波炒房大军;2007年,中国A股迎来最大牛市,掀起全民炒股潮;2017年,比特币价格突破1万元,炒币运 动 风 起 云 涌 ;2019年,球鞋交易市场火爆,炒鞋文化兴起。有人调侃道:“70后炒房,80后炒股,90后炒币,00后炒鞋”。

时代在进步,技术在升级,炒客们的手法也在与时俱进,让人眼花缭乱。但当繁华退场,我们会发现,一切还是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

一个绕不开的疑问是:从炒房一直到炒鞋,我们究竟是在炒什么?

[第1炒] 炒房兴起

2001年8月18日,一个150多人组成的神秘组织,包下三节火车厢,从温州高调开往上海,三天豪掷5000多万元现金,扫下100多套房产。

这个组织本来叫“温州看房团”,是在《温州晚报》的组织下,专程到上海来看房。进入上海,他们摇身一变成了“炒房团”,像买大白菜一样在上海房地产疯狂扫货,搅动上海房价“一池春水”。温州炒房团,从此正式登上历史舞台。他们常用的操作手法是:瞄准有涨价潜力的楼盘,呼朋唤友快速集中巨额资金,用类似扫货的方式控制局部流通市场,然后散布房价即将大涨的消息,联合中介一起抬价,最后高位套现。如此简单而暴利的赚钱方式,被精明的温州人在全国各地批量复制。

一位天津链家地产的卖房中介说,前些年房价最疯狂的那段时间,她一个月最多能成交19单,买房的人来自北京、上海、温州,但“没有几个人买完是自己住的。”她也享受到了房价上涨所带来的红利。1993年出生,做了五年中介,她自己炒出了六套房,开着奔驰带客户看房。

在过去20年房价整体上行的背景下,这样的案例不在少数。即使经历了2008年和2014年的短暂波动,也有相当一批人通过炒房实现了财富自由。当然,也有人被房子套牢。一位在北京工作的职场白领,2017年以3万/平方米的高价接盘燕郊,如今燕郊房价腰斩,无人问津。

[第2炒] 炒股疯狂

2007年,中国股民迎来A股历史上第一个牛市。

短短一年多时间,股指从900多点一路拉升至3700多点,沪深两市1500多只股票全线彪红。中国证券登记公司的数据显示,2007年8月1日,沪深两市投资者账户总数突破1.1亿户。一夜之间,所有人都开始讨论股票,从大爷大妈,到在校大学生,到街头扫地阿姨,无一不在讨论K线图和分时线。

参与到这轮A股大牛市的,多了一群新面孔——80后。当时他们在18岁-27岁之间,正处于进入大学和大学毕业的两级。他们也是最早全方位接受互联网熏陶的一代人。互联网的发展,提高了交易的便捷度,大大降低了炒股的门槛。

当年10月16日,股市冲到6124的历史高点后,熊市开启,股指一路跌至1664点,顿时哀嚎一片。

2015年,A股终于迎来第二轮牛市。5月28日,两市成交创下2.42万亿历史天量,股指接连创纪录,攀升至年内最高点。暴风科技连拉36个涨停,年累计涨幅达1951%,成为当之无愧的“妖股”。全通教育价格高达467元,市盈率1500倍。然而很快,股市跳水,股灾来临。股民们见证了千股涨停、千股跌停的股市奇观。

对于大部分人而言,股票、公司之间的差别并不重要。通过交易而带来的财富增值,是更实际更接地气的。至于所炒的东西,即便是空气,又何足惧?

[第3炒] 炒币荒诞

2017年下半年,比特币在国内的报价突破3万元,8年间增长超过500万倍。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比特币被视作廉价的玩具。2009年,1美元可以兑换13000个比特币。500万倍的增长率,不论对于房价,还是股价,都是难以想象的。

在比特币之后,由19岁的加拿大学生Vitalik Buterin于2014年创立的以太币,成为全球第二大数字货币,市值约为比特币的1/10。这个加拿大学生,摇身一变成为亿万富豪。

炒币最疯狂的2017年,最大的90后已经27岁。和2007年A股牛市到来时一样,他们是一个新风口出现时,最早掌握底层技术,并熟练利用游戏规则的那群人。这是最早实现财富自由的一批90后。2018年1月5日,孙宇晨抛售60亿个波场币,仅一天就套现3亿美金。

比特币在2017年迎来一轮暴涨,价格从不足2000美元,一路直线拉升至2018年的近1.4万美元,然后就开始一路下跌,2019年最低跌至不足4000美元。

这种毫无规律的暴涨暴跌,只是比特币过去几年行情的一个缩影。有人踩对了节点,因此一夜暴富,也有人成为接盘侠,莫名其妙一夜赤贫。但正因此,比特币对炒客而言具有难言的吸引力。正如一位经历沧桑的炒客所言,“花更少的时间,去验证一件事情:你到底是富翁,还是贫民。”

[第4炒] 炒鞋火爆

一双发售价格为1299元的限量版球鞋,实际需要支付12000元,这是2019年下半年炒

鞋流行后,业内出现的普遍现象。今年3月,一款名为AJ6樱花粉的球鞋,在发售时采用线上“摇号”,有30万人参与。

这并非一个新物种。炒鞋在线下已经存在多年,在小众的球鞋爱好者圈子里,抢购限量版球鞋,然后转卖给球鞋收藏者,是很多中国留学生曾经做过的“兼职”。但随着一批球鞋交易平台的出现,炒鞋这门生意形成了闭环,也具备了被爆炒的基础。交易平台打破了圈层限制,将这门小众生意,变成了大众游戏。

这门生意自成体系,吸引了职业炒家进场,更有“游资”伺机而动。有团队和大户联合“坐庄”,包场“流通盘”,哄抬价格营造气氛,吸引散户高位接盘。在炒房炒股中运用的技巧,被原封不动搬到了炒鞋市场。

00后以一种另类的姿态,完成了首次资本教育。

炒炒炒:一场游戏一场空

炒股在中国的风行,是基于股市交易制度的完善;炒币成为少数人的超级财富盛宴,是因为区块链技术颠覆了已有的游戏规则。能玩转游戏的,往往是那些巧妙运用游戏规则的人。一赢二平七亏损,这句在股市流传甚广的哲言,同样适用于其他资本游戏。反观历史,从炒房一直到炒鞋,能全身而退者,都是占比极小的一部分人。大部分涌入的玩家最后都成为了韭菜。穿越历史的长河,我们会看见,炒客无处不在,游戏持续上演,但赢者寥寥。 (据界面新闻)

新闻推荐

股价长期破发的三角轮胎5.2亿首发限售股上市,相关股东亏损40%

记者|张艺李哲宇编辑|本周限售股解禁市值为全月最低。Wind数据统计显示,9月9日-9月12日共有29家公司合计25.38亿股限售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炒味相投 从炒房到炒鞋近20年资本炒作简史)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